苏州弹词主要流派(十一)

作者:何奈天 发表:2010-08-10 1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有人讲,画石有五决:瘦、皱、漏、透、丑也。但说小书也有五决:理、味、趣、细、技耳。有些老艺人解释时说:“理指书理,味指书情,趣指风趣,细指语言典雅和描摩的细腻,技指说书的经验。说书以“肉里噱”闻名于书坛的姚荫梅,具有以上这些特点。

姚调,弹词演员姚荫梅(1906—1997弹词演员)所创江苏吴县人。父姚寄梅,母也是娥,均为评话演员。14岁登台,演出评话《金台传》。因病改学弹词,拜唐芝云为师,学唱《描金凤》。以刻画人物,描摹世态细腻生动及语言诙谐为特点,并结合自己的嗓音条件和单档说书的风格,形成了重在语调语意、语气的表达的朴质、自由的唱腔——一姚调。姚调以普通的书调为基础,受了小阳调的一定影响,以本嗓为主、偶也交入用假嗓的小腔。其特点是字多腔少,亦称之谓“骨多肉少”。弹唱注重语言因素,吐字清楚,行腔自由,充分显示了弹调音乐的说书性。其唱词一般不受七字句格律的限制,接近白话,通俗易懂、因此其唱腔也灵活自如,力求对内容表达均贴切和透切。

前辈评弹老艺人曾介绍过姚荫梅的身世,我还原当年发生的故事。那是1911年的一天,昆山陈墓一家农户门前,有人叫门。农妇开门,见门前站一陌生后生,长衫马褂,拖一条乌黑长辨,身材较为矮小,眉清目秀。“你是……”,“我叫也是娥,以前叫王小虹……”,“哦……”农妇顿时明白了。眼前这位是女扮男装的评话艺人,是她在甪(lu陆)直财主姚家做保姆时侍侯的小少爷的亲母亲。“你……”,“请你帮我们母子团聚。”

这是一则催人泪下的真实故事。王小虹是一个品行端庄的女评话艺人,二十二岁那年到甪直镇说书,镇上姚姓财主家的儿子姚寄梅经常听书,欣赏她的书艺,进而两人相恋。姚家上下极力反对,认为墙门子弟娶江湖女艺人有辱门风。姚寄梅毅然与家庭决裂,同王小虹结婚,并在妻子指导下学会了评话,从此妇唱夫随,寄迹江湖。第二年他们有了一个儿子,就是日后享誉书坛几十年的弹词名家姚荫梅。

好日子才过了三、四年,姚寄梅在浙江新市演出时患菌痢,性命垂危,王小虹一面请医诊治,一面雇船驶回甪直,不料船至平望,姚寄梅竟绝身亡。姚家诬陷她毒死丈夫,把她用链条锁在姚寄梅尸体上,要她偿命。王小虹的母亲哀求当地乡董说情,姚家才把她的儿子留下,将王小虹赶出家门。

可怜王小虹连遭丧夫失子的打击,形单影只,鬻艺于浙江乡村,以养活母亲和一群弟妹。为了割断与姚家的牵连,也为表明“我虽男装,却仍是个不幸女子”,她易名“也是娥”。

也是娥虽四处奔波,儿子却始终牵着她的心。后来她打听到儿子的保姆是昆山陈墓人,她趁保姆回陈墓之机,赶来找她,抽噎着向保姆诉说自己的不幸遭遇和思子之苦。保姆很同情她,于是两个女人轻声低语商量起来。

几天以后,保姆趁姚父外出对姚荫梅看管最紧的姑太太去邻家打牌的机会,偷偷将小荫梅抱出,急步返回陈墓,交给了望眼欲穿的也是娥。母子重逢,悲喜交加。也是娥给了保姆一笔酬金,连夜雇船逃走。母子俩从此开始流浪江湖、漂泊卖艺的生涯。

姚荫梅在母亲也是娥的熏陶下,自幼聆遍名家演出,书艺博采众长。以语言生动、描述细腻、构思新奇巧妙、说表亲切自然而引人入胜,有“巧嘴”之誉。在演唱《啼笑因缘》、《方珍珠》等近现代题材书目时,借鉴方言话剧的表现手段,根据人物的籍贯、身份和性格,运用不同的乡谈,【注】表演生动。且说表以噱见长,诙谐风趣;以吐字清晰、婉转亲切,富有幽默感为特色。他的特点是社会经验丰富,九流三教、牛鬼蛇神(不是“文革’时随便污蔑人的那种),他随口一提,三言两语,就活龙活现地站到了你的眼前。《啼笑因缘》当年也是新书,有好几种版本,说的人也不少。但最出色的还是姚荫梅编演的,好听就好听在围绕在男女主角樊家树沈风喜周围的人物,形形色色,营营苟苟,出之于姚荫梅之口,真可谓刻划入微,出神入化。姚荫梅的唱,另有一功,但他并不以唱出名,靠的是说。代表作品有:《描金凤-暖锅为媒》、《旧货摊》、《林冲-贞娘刺奸》等。

姚荫梅从传统弹词表演中的“理、味、趣、细、技”启发下,感到说书人还有五个方面要注意到,那就是“懂、通、松、重、动”。

第一,懂。书是说给别人听的,要别人懂,先要说书人自己要弄懂。譬如“三姑六婆”,是什么意思?不能瞎猜,要着着实实,否则上书台心里会发虚。据陶宗仪《辍耕录》卷十:“三姑者,尼姑、道姑、卦姑也;六婆者,牙婆、媒婆、师婆、虔婆、药婆、稳婆也。”

尼姑,比较熟悉,俗称师姑;道姑,就是女道士,像《追舟》中的陈妙香便是;卦姑,比较陌生,通俗地说,就是女算命先生。三姑还代表“三教”,尼姑是佛教,道姑是道教、卦姑有个卦字,“八卦”从易经上来,易经是儒家的经典,因此卦姑是儒教。

牙婆,捉牙虫的;媒婆即卖婆,做媒说亲牵线的;师婆即巫婆,请神退鬼,打呵欠,哼呀哼呀请上身,俗称师娘上身;虔婆,庵堂里的,如《玉蜻蜓》里的老佛婆;药婆,会看小孩病,医治百日咳等;稳婆,就是接生婆。这就是“六婆”。

第二,通。通就是说书要通俗。《描金凤》老脚本中有:“烹伏雌,炊炎衣,匆忙未备五羊皮。”这么几句唱词,是钱玉翠与徐蕙兰小夫妻分别的对唱。姚荫梅先生唱了好多遍,始终没有弄懂是什么意思。当时有好多人告诫他:“只要是脚本上有的,是老师教的,你就只管照唱不误,你不懂,反正有听客懂。”后来有位老先生告诉他说:“脚本上‘炎衣’两字是错写的别字,应该是‘扊扅’,或作‘剡移’,是根门闩。这几句是有学问的人写的,他至少是老秀才,典雅的很。这是《东周列国志》里面的一个故事,有位百里奚的大夫(后来做了秦国的宰相)在没有做官离家求仕的时候,他妻子很贤惠,虽家贫还是百般张罗要为丈夫饯行。于是把家里饲养的一只小母鸡宰杀了,因无燃料,就把一根门闩当柴烧掉,终于烹煮成一碗鸡羹。……”当姚荫梅弄懂了这样的意思之后,感到这样的典故和深奥的词藻,恐怕钱玉翠的嘴里是讲不出来的,懂这几句唱词的听客恐怕也是不多的。姚荫梅就大胆把它改了,改成唱词是:“跋涉长途须保重,天时寒冷早添衣,闲花野草休瞩目,切记家中(有了)未婚妻。”这样改动通俗多了,听客也容易听得懂了。

第三,松。就是轻松愉快,要在适当的地方安插一些笑料,或努力去找出书情里的喜剧因素来。有时候也可以运用苏州话里的常言俗语、谚语、歇后语……等来“挑松”冗长的表白或沉闷的书情。最好能够找到“肉里噱”,即书情里的喜剧因素。

第四,重。一是对听客要郑重,二是说书艺人自身要稳重。

第五,动。动作要合理,不动便罢,动必有“中”,有目的性,还要美。扇子、绢头、三弦、琵琶的拿起、放下都要有一定之规。

以上是姚荫梅老先生几十年说书的经验之谈。还有很多我勿一一列举。我听了多年的书,姚荫梅的许多经验之谈,对我外出上访有很多的启发。我利用说书人对书理、书情的处理,运用到我对上访材料整理和加强自己口述表达的技巧。

如,2003年5月份。我被法院起诉,在没做好充分准备前,我拒绝接受传票。我抓紧设法去收集对我有利,有关领导的讲话和法律、法规。汇拢后加以整理,成为我自己的辩护词。然后进行背诵,背得滚瓜烂熟,对相关的法律、法规熟记在心。由于我一再拒收传票来拖延时间,法院着急了,专门派法警守在我家门口堵我。等到法警堵到我时,我也完成了应诉前的准备,我就当场签字接受传票。我按传票上规定时间去法院应诉,法院也按时开庭。原告起诉书读完,轮到我开始审诉和自我辩护时,我就运用说书艺人的说书方式,陈述我的辩护词,一气呵成,二十多分钟里滔滔不绝。把原告起诉书中的条款逐条驳倒,述说驳拆的理由完全合情、合理、合法。陈述过程中用法律条款来巩固我的一个“理”字,显示出我没有丝毫的胡搅蛮缠,连法官边上二十多岁的女书记员,也停下手中笔,仔细地听着我的陈述。

最后法官宣判,被告事出有因不以追究,但被告要承担部分诉讼费。我又进行了陈述,认为我不能,也不应该承担那部分诉讼费的理由。在我一再的坚持下,法官最后也只好免去我承担的诉讼费。由于这次我成功地自我辩护,给法官和书记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后几次再到法院,他们对我都比较客气。

我在九十代的后期,就开始走上了上访的道路。我知道自己文化程度低写东西是弱项,而说还可以。因为我的嗓子还可以,也不却场。另外,写东西稍不注意,白纸黑字容易授人以柄。说就没事,进退余地很大。所以我尽量少写,拣最主要写,主要是靠嘴说。说,一定要象说书人一样,口中要干燥,不能吐沫星飞溅,会令人反感。说,要口齿伶俐,字、词音要清楚,而且说话还要流畅。几十或上百的叠句要一口气说完(换气要快),不能打格愣(停顿意思)想想再说。也就是说不能让对方有思考时间,有机会来插话,不能发生对上访者不利的情况出现。

我在述说过程中始终抓住一个“理”字,死死咬住这个“理”,用法律条款来巩固这个“理”,有了“理”什么都不可怕了。我有了“理”,“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劲头也出来了。有的时侯,也要藏点拙。至于“情”就是做,有表演的成分,就看临场怎样发挥了。所以前文所提到学唱俞调的重要性,学唱俞调既能练嗓音,还能练吸气、换气的技巧。我以前多年看戏、听说书的经历,对我在上访中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有关我的上访经历,以后的文章再会提到,这儿就到此为止。下面继续话说:苏州弹词主要流派。

注:乡谈是指曲艺术语。苏州评弹中,称方言为“乡谈”。一般在模拟书目中的人物语言时使用。如财主、客商大都说山西话,典当朝奉大都说徽州话,书童、堂倌一般说无锡话,公差、老鸨一般说扬州话,而衙门里的幕僚、师爷差不多都说绍兴话。

(未完待续)

http://bbs.kanzhongguo.com/viewtopic.php?f=31&t=10263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