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腐败形式隐性化 政府出多种反腐规定

发表:2010-08-06 0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贪官的腐败方式近年来出现“隐性化”新动向,从赤裸裸的权钱交易,逐渐转向隐蔽性较强的信息贿赂、期权贿赂等腐败行为。有专家认为,中国的权力过分集中是腐败滋生的土壤。

官方新华网星期三的报到指出,如今,腐败方式已经不再限于赤裸裸的权钱交易,腐败官员不再垂青真金白银,当今,名人字画,古董古玩,也包括奇石美 玉,甚至某些化石,恐龙蛋等都成为看好的礼品。腐败形式还包括:性贿赂、信息贿赂、股票期权贿赂等行为,例如将证券交易信息透露给亲朋好友,由此曲线牟 利。报道说,为此,今年1月18号,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在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等8个 方面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52个“不准”,试图以此规范党员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此外,最高人民检察院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查办严重行贿犯罪力度的通 知》提出向党政官员行贿、官员为跑官买官行贿、危害民生行贿等八类行贿犯罪,被列为严肃查办的重点。中国证监会针对日益增多的内幕交易案件正在会同有关方 面继续细化、完善对“操纵市场”、“内幕交易”违法行为的认定,同时加快推进“信息披露违法案件责任认定”和“会计机构人员证券违法认定”等指引性规则的 出台。

总部在德国的国际反腐组织“透明国际”亚太事务负责人廖然先生指出,中国目前的法律制度需要健全,才能更有效地防止和消除腐败:

“中国的制度不健全,它的公检法都非常的薄弱,一个是人员的素质也参差不齐,还有一个是法院、检察院它们都听命于党,它们没有自己的独立性,所以很多案该不该办?能不能办?它们自己都没有主意。严打是没有用的。”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日前也撰文指出,中国的腐败和反腐呈现出“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拉锯式对抗过程。中国已经加入《国际反腐败公约》,对贿赂的界定是‘不正当好处’,其中不仅包括财物,还包括非物质利益。

美国民间“中国信息中心”的杨莉藜先生认为,仅靠出台各种规定来反对腐败是难以有成效的,要有对权力的监督和制衡机制才能遏制腐败蔓延:

“中共也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方法使出来遏制腐败。但现在看来都起不到根本的作用。我想真正的原因是它没有痛下决心,进行刮骨疗毒这样的方法,比如说对于制度的监 督、对于权力的制衡、新闻自由、言论自由这些。真正防止腐败发生的扩散的方法它没有采用,而是用了一些小打小闹的方法。”

《人民日报》的文章说,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教授指出,解决‘权力过分集中’的‘总病根’是铲除腐败滋生土壤的根本之策。解决权力过分集 中,任何类型的贿赂就都没有了土壤,隐性腐败也一样会销声匿迹。但是,这位教授并没有说明,在中国这样的由共产党领导一切的国家,究竟怎样解决党政领导机 关的权力过分集中的问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