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析王莽改制,看中共改革末路

发表:2010-08-04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汉末年,儒家学者、复古理想家、外戚王莽以禅让方式取代汉朝建立新朝后,为解决土地兼并引发的贫富分化问题缓和社会矛盾,以《周礼》,托古改制,企望实现新周朝,实施了王田私属、五均六筦、废五铢钱等农业社会主义新法令,包括土地改革、币制改革、商业改革和官名县名改革。王莽改制回首西周适得其反,失败并导致赤眉绿林为主的农民大起义,新朝急速灭亡。


文革时期,学校没啥书看,我就从别人那里借古代小说看。还记得那本书说刘邦斩白蛇起义,那被斩的白蛇转世成王莽,篡夺了汉朝政权。这些故事都被“新社会”归为封建迷信,12岁的我也不信却记住了。高考时读昆阳之战小册子,知道王莽改革、绿林起义和刘秀因此战成名。后来读大学和大学后读史30年至今,才终于知晓:王莽(巨君)的历史地位在儒家史书上是被大大贬低了,其新朝改制之王田私属、五均六筦、新币制和政体(改变官名、官制、郡县名和行政区划,恢复五等爵)等新法令,是儒家主导中国思想文化两千年的初期(才140多年)的一件划时代的大事。

而这件大事的历史意义因其失败和东汉视之为叛逆而蓄意掩埋,至今还有待我们认真的重新认识。王田私属旨在复兴西周土地国(王)有的井田制,让无地者按一夫百亩的制度受田,以流放法抑制达官贵人多占地的贪婪心。五均(长安、洛阳 、邯郸 、临淄 、宛、成都等大都市设立五均司/工商局),以统购统销方式管理市场;六筦(由国家专营)盐、铁、酒、铸钱、五均/市场、赊贷,调控管理这六行业,以税收制度管理名山大泽等;政府垄断铸钱,废西汉通用货币五铢钱,频繁发行新朝新币。恢复五等爵(把受封的人留在长安食禄)和频繁改变官名、官制、郡县名和行政区划(先十二州,后又改为九州),企望创建新政体。这可谓中华历史上继周公制礼、秦始皇统一六国两次所建新中国之后,第三次新中国的创建试验。

王莽改制这一蕴藏的历史意义令我感触很深。三代周公制礼创建中国诸侯分权式君主制、秦汉创立中国官僚集权式君主制,都是历史趋势所致。周公前面有黄帝、尧、舜、禹、成汤铺路,秦汉前面有春秋战国霸王之争和百家争鸣,完全顺理成章、水到渠成,就这样还有历史长河中的回流呢。但王莽新朝之新中国(托古)改制却是其古文经学的脑袋瓜一拍的产物,所以虽有天子皇权合法地强力推行,却遭遇春秋战国八百年来传承私田侵夺王权传统的富民豪官隐蔽的反对,和执行过程中巧妙地以权谋私地进一步打劫百姓,结果王莽新法:企望复兴西周国土•礼制的做法抑制贫富分化,以缓和社会矛盾而得民心,却适得其反形成贱民(官奴)制度(直到雍正时期被废除);大钱变小,人为使中小商贾和贫民破产,饥民批量产生,促使绿林、赤眉起义,推翻王莽新中国。王莽可谓儒家集复古之禅让、制度、仁政、大同理想的悲剧人物。儒士三纲礼教此后才真正开步走。

王莽改制是中国最早的农业社会主义新试验,比国民党民生主义和共产党联产承包责任制约早两千年。王莽改制与共产党毛邓改制相同在于:都实行农业社会主义新政,企望以国家控制土地分配给国人、调控市场、货币等法制,让中国人舍利益求和谐,却为他人(朋党)作了嫁衣。简而言之,王莽与毛泽东、邓小平都人为破坏土地私有的传统,企望以土地国有、事业国管的制度抑制人的私欲,结果都玩了一场制度秀,使人更虚伪;都穷兵黩武和以杀人平息权利抗争:国穷之际,王莽对匈奴用兵和镇压起义,毛邓对印度、越南用兵,邓镇压学运;都以“解放”名义创建了新奴隶制;王莽以复古名义解放私人奴婢,开创官府操控匠人、妓女等贱民制度;毛、邓以革命、改革名义解放人民,开创户籍捆人、统一洗脑的全民红奴制度。

共产党(毛邓)新政与王莽新政的主要不同在于:毛邓新政是两千年前王莽新政欧化后的红色版。1、王莽改制是《诗经》、《周礼》等古文六经的实践,是中国儒术杂揉法家、阴阳家等治国术,借皇权争民心;毛革命、邓改革跟中国儒教礼制背道而驰,主要进口的是马列主义“阶级斗争”、“发展生产力”等政治经济学“西药”。礼教教人敬天地和为贵,马教教人战天地斗为乐,正邪对立。2、王莽从12岁修敬天孝母礼仪之身,仗义疏财由家人、亲戚、近邻、宾客赢得官民一片好口碑,将儒家“修齐治平”家国礼教玩成了谋权心术(可以前后判若两人),开创了用禅让制谋取皇权的先例;毛泽东、邓小平从小都不孝敬父母、在外惹事生非,都精于党内外“凶残和欺诈”相结合、栽赃陷害、舆论粉饰、全民洗脑的西方邪教魔术,通过暴乱和谎言结合谋得大权,玩弄革命和改革新政。3、王莽改制依托中国复古传统,在皇权制度搞国有土地和管控市场及税收的制度,抑制富民权利;毛革命、邓改革都依托马列进口思想,在中共政治局共和制下发起革命和改革,恣意改变中国历史的正道,毛毁灭儒道佛文化软资源,邓毁灭黄土地硬资源。王莽复古改制的悲剧,为东汉古文经学兴盛、佛教传入中国促成礼教转型作了政治嫁衣。中共改革则使人富而缺德轻蔑礼教。

王莽新中国,单凭皇权改制实行新政,私心强推农业社会主义,统治14年就不复存在,并长久地背上了权臣篡权乱国的骂名。中共新中国,以政治局共和制启动革命和改革,毛泽东先以暴力专政加马列洗脑变异人性,以权作天而战天斗地、以党为民之天而摧毁儒道佛文化正统维系的伦理道德;邓小平后以“猫摸石头”的实用政治,搞出权贵资本主义制度,使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社会火山,全民乘上刹车失灵、奔向火山口的“死亡列车”。依照西方上帝或中国天道惩罚邪恶的哲理,作合乎神学的逻辑推论:惟有信天灭中共而声明脱共的人才能跳“车”保命,才有做新人的机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