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磨一剧 太阳剧团照耀蓝海

发表:2010-07-28 1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全球经济衰退重创各大产业之际,太阳剧团靠着不断追求创新与全球布局的策略,成功打败不景气。不过太阳剧团并不以此满足,持续投入重金研发新表演艺术,因为他们的关键永远是“未来”。

随经济衰退、民众大举缩减支出,太阳剧团的因应之道就是持续创新。太阳剧团执行长拉马尔(Daniel Lamarre)说,他希望确保观众都期望能从太阳剧团看到最前卫的表演、太阳剧团绝不会对表演品质妥协,而且会不断力图创新,这样才会有更多人愿意掏出荷包进场观赏。拉马尔说:“为了不让表演品质受影响,我们全体创意团队都全神贯注设计每场表演,每位成员都有三年时间专心设计一场表演,三年后我们才会再给他们新的挑战。”

拉马尔也坦承,太阳剧团透过异业合作找来第三方金主挹注资金,也协助缓冲了该剧团所遭受的重击,他说:“我们不必自己投资所有金钱,我们非常幸运,拥有愿意投资大量金钱的合作夥伴,他们为了我们兴建最棒的剧院、让我们制作大型演出、营造壮观场面。”

为了刺激业绩持续成长,太阳剧团着眼全球布局。拉马尔说:“我们的全球巡回表演规模已从过去的70座城市增加至250座城市,我们也会在亚洲固定巡演,但我们更希望能在全球各大主要城市固定演出,这可能得花五到十年以上的时间,所以我们的潜力依旧无穷。”

拉马尔也注意到亚洲市场,并特别看好中国、南韩及日本的潜力,他说:“就观众人数而言,亚洲地区的发展潜力庞大,这也是我花费大量时间与资源开发亚洲市场的原因。”除了亚洲,太阳剧团也将于明年3、4月首度在南非登台演出。

不过,要让全球各地民众接受的关键还是创意,因为各地文化背景不同,表演的所有元素都必须要能跨越国界,或融合各国元素进行创新,如太阳剧团表演使用的音乐便常融合法国、义大利等多国元素。

这一点可难不倒太阳剧团,因为“融合”和“创新”向来就是太阳剧团的优势─他们能从一群街头杂耍艺人跃至目前全球马戏团产业霸主地位,关键就在于创新;该剧团也因开创全新观众群,成为畅销书《蓝海策略》的经典范例。

在太阳剧团崛起前,马戏团产业着重于挖角最出名的小丑与驯兽师,希望能用更精采的杂耍与动物演出,在日渐萎缩的市场规模中争取更多观众青睐。

不过太阳剧团却开创出全新表演风格,把动物与驯兽师表演移出舞台,只保留了代表马戏团精神的帐蓬与杂耍,并设计出干净舒适的观众席,把目标族群从传统的儿童,转向消费力更高的成年人,打开一块无人与之竞争的蓝海新市场。

太阳剧团也将舞台剧的编导制度导入杂耍活动内,融合传统马戏团、舞台剧、音乐及特效的表演方式,呈现出全球独一无二的演出,促使营收持续成长。太阳剧团在2007年的总营收高达6.3亿美元,远优于2005年的5.5亿美元。

不过,拉马尔仍认为这块市场充满了竞争与挑战,“我们的危机就是为此骄傲自满、并每次都依循固定模式表演,因为人们的期望会愈来愈高,因此我们必须持续创新、也必须持续冒险,以免沦为‘过去式’。”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