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务农的大部分是老弱病残者

发表:2010-07-26 0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农村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打工,留在农村务农的大部分是老弱病残者。有人担忧,20年后中国农村没人再种地。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四川新闻网》星期四报道说,四川省仁寿县这些年来也在经历青壮年劳动力大批外出,老弱病残留守农村的现象。这不是仁寿一个县面临的问题,而是中国广大农村的普遍性问题。

报道举例说,今年6月中旬,仁寿县大化镇政府出资请来专家培训果农,现场来的人相当部分是老年人和背着儿童的妇女。传授技术的农技人员担心,他们能不能真正领会技术的关键,是不是有精力和体力实际操作,这直接关系到技术掌握、推广的成效。很多从事农业技术推广的工作人员都指出,因为年轻人大量外出务工,从事农业生产的主要是老人妇女,造成很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难以推广。

海外中文互联网杂志《中国事务》的主编伍凡认为,中国农村没有足够合格人手种地的问题已经成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

“这个已经在发生了。现在老弱病残在农村,农村的年轻人都往城里跑。最后中国就会不会走上日本的道路?日本年轻人全往城里跑,乡下都是老头、老奶奶。日本进口粮食,中国这么多粮食从哪里进口?所以说是大问题,就是农村没有吸引力了。一定要改变这个社会,让农村留住年轻人,留住中年人。不要完全去搞城市化。农村要保留相当大的人口才能够维持中国自己的粮食生产和农作物以及家禽、肉类等等,否则的话,中国以后没有人搞农业了,最后这个民族会灭亡的。”

《四川新闻网》的报道说,留守的村民还是很希望多接受一些新技术、新知识,但受到文化水平、年龄和体力等因素的影响,他们心有余而力不足。很多老人面对小型插秧机的示范,一个劲地说好,却无法亲手操作,最终还是只能弓着腰用手一株一株地往田里插秧,新技术很难推广。

报道说,如今,在田里村头干活的多数是头发花白的老人,再过20年,他们不可能再干农活了。那些在外务工的人到那时还会回到家乡种地吗?如今留守在家的儿童,很多是独生子女,尽管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可是,他们对农业生产完全没有概念。要他们种地务农,他们不愿意,他们的父母也不愿意。

美国民间机构“中国信息中心”的杨莉黎先生就大量青壮年农民外出打工对中国农村的影响分析说:

“这个担忧呢还是有道理的。因为这些年来中国确实有一个农业劳动人口逐年减少这样一个问题。也就说农村被空壳化了,只留下了一些老年人、妇女、留守儿童。农村人口减少的问题揭示了中国在经济发展中产生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一方面中国农民的社会地位一直不高,而且农村的这些土地政策、生产资料政策等等都不是市场化的,农业人口不断地减少,直接问题呢就是粮食产量的降低以及其他的农业方面的歉收。中国这么多人口而依赖进口也不是一个长久之计。”

报道援引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的话说,大规模的农民进城,必须解决土地集约化经营和谁来经营的问题。需要有志种地、有知识种地、有经济实力种地的能人,重新回到农村,才能释放更多农民进城,才能解决20年后谁来种地的问题。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大陆农民工总量为2.3亿人,外出农民工数量为1.5亿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