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盛行区 国民智商偏低

发表:2010-07-20 1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到聪明才智,放眼全球,有些地区的人就是高于其他地区,而且一代一代愈来愈聪明,至于原因,众说纷纭。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研究团队最近提出解释,认为源头在于传染病,亦即传染病盛行会导致该区人民智商受到影响。换言之,管控传染病攸关国家的未来发展。

若此假说成立,一个充斥寄生虫与病原体的国家,就得付出人民IQ(智商)较低的代价,不仅劳动力受到拖累,人力资本也跟着耗损,以致国家发展落后,甚至造成恶性循环。因为卫生医疗差而国家发展落后,因为国家发展落后而卫生医疗差。

新墨西哥大学教授艾皮格(Christopher Eppig)与同仁研究发现,新生儿的脑部会消耗体内多达八七%的能量,五岁左右降至四四%,但即使到了成年,脑部仍需二五%的能量。一旦儿童受到寄生虫、细菌、病毒等病原体感染,不少体力得用于对抗病魔,瓜分了用于发展智力的能量。至于疟疾等传染病,更是已证实会影响脑部发育。

艾皮格以“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廿八种传染病对各国“失能校正人年”(disability -adjusted life years,DALYS)造成之折损的数据来估测国家“疾病负担”。继而参酌英国心理学家林恩(Richard Lynn)与范海能(Tatu Vanhanen)针对一百一十三个国家人口的IQ报告。

比对后发现,国民平均IQ垫底的国家主要在非洲,依序是赤道几内亚、圣露西亚,喀麦隆、莫三比克和加彭并列倒数第三。

反观国民平均IQ高的国家以亚洲为主,依序是新加坡、南韩,中国与日本则并列第三。

尽管研究人员强调传染病可能与IQ高低并无直接因果关系,但两者的关连性依旧高达六七%。为了验证两者间的关连,研究人员排除了收入、教育、农务劳动、气候等变数,结果发现,和传染病比起来,上述变数对IQ影响微乎其微。此研究似乎也验证了“弗林效应”(Flynn Effect),只是前者强调,一个疾病肆虐的国家,国民智力普遍偏低;后者则强调,国民智力越高,国家经济越发达。或许这些研究可提醒各国重视传染病防制,因为传染病威胁的不只健康,更是一国的智力与竞争力。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