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异国婚恋:不是所有人的浪漫童话

发表:2010-07-14 2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文化的差异的婚姻观念,以及成家的目的各有不同,在许多跨国婚姻中演绎了一幕幕悲喜剧,跨国婚姻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浪漫,那么甜蜜。来自不同国家的两口子告诫我们,其实与任何一段婚姻一样,跨国婚姻,不仅仅是相爱。

中澳婚姻温而不热

澳大利亚和中国是地球上一南一北两个国家,文化背景十分不同,但是两国间的联姻数量却一直居高不下。这当中,除了经济的吸引和文化的好奇等有利因素之外,也存在许多困难和误解。

澳大利亚移民局对中澳婚姻的签证一直控制严格。首先他们要证明双方婚姻关系的真实性和持久性,而且这种考核对申请人所处的特殊社会环境,文化传统,经济现状,家庭中长辈参与程序和申请人对婚后的安排,并未加以深入考察,而是直接套用澳大利亚的各种观念、行为标准和移民部政策,罗列出一串串申请人未能符合的条件或标准。所以有时候申请人在面试时一个不经意的回答会成为拒签理由之一;有时,申请人在婚姻生活中的矛盾或不和,尽管双方和好如初,但仍然会被移民官抓住把柄赫然成为拒签的重要理由之一。从2002年12月开始,澳大利亚立法规定实施新的结婚证书颁布办法,所有要登记结婚的配偶,可以先谈好彼此的结婚条件,包括离婚时财产如何分配,小孩如何教育,要到什么地方度假,甚至一周会有几次夫妻生活都可以列入婚前协议。

许多中国人对此无法理解,但是澳大利亚人对此另有看法,悉尼大学的安德森教授就认为,这样很清楚,也是一种互相尊重对方的表现。
中澳跨国婚姻的离婚率一直居高不下,专家说原因和澳大利亚整体婚姻文化习惯有关。澳大利亚是有名的家庭观念差的国家,在世界各国夫妻离婚率排到前三,第一是美国。40岁以上的澳大利亚男人中,有过离婚记录的占全体总数的40%。所以澳大利亚人把婚姻看得比较淡。

家暴比例日趋增高

一位澳洲知名华人律师指出,除去部分受过良好教育的自由恋爱个案,中澳跨国联姻在本地有几大鲜明的特点:多为中国女嫁澳洲男,占总数近7成;女方相对文化较低英语差;男方多属澳洲社会底层人士且申领救济金;以及男女年龄相差很大等。这类婚姻更有从城市到农村发展的趋势,即越来越多中国女性,通过婚介的帮助,嫁给澳洲偏远城镇的男子。就他所了解,嫁到澳洲的中国女性,多来自广东、福建和中国东北地区。在这类婚姻中,家庭暴力的比例越来越高;而在他所经受代理的案件中,假结婚的比例竟高达约8成。

婚介包装难辞其咎

该律师认为,跨国婚姻中家庭暴力高发的原因,主要在于语言、文化和生活习俗的障碍,这“几乎是不可逾越的”。在一些受教育程度低的家庭,女方遭受丈夫粗暴对待、甚至残酷殴打的现象并不少见。作出嫁到澳洲的决定多基于各方面原因,关于澳洲普通百姓生活的真实报道的缺乏,导致在中国一些地区仍存在崇洋心理是其一,而那些不负责任的跨国婚介也难辞其咎。

在该律师代理过的案例中,曾有澳洲本地嗜赌农民被跨国婚介包装成所谓的成功人士。女方来澳方发觉受骗,很多会采取报复行为,而“婚外恋是最典型的表现”。

案例一:忍辱负重肋骨被打断
一名来自广东某农村的女性,经婚介公司安排,嫁给一位澳洲农场工人。她来澳洲后才知道原来丈夫有严重的家庭暴力倾向,之前的4任前妻都是因为不堪忍受这一点而离开。随后的生活里,酗酒的丈夫一旦喝醉,她就免不了饱尝重拳。为了面子或其它可能存在的原因,这位中国新娘一直默默容忍着,直到有一次被丈夫打成重伤送医院治疗时,护士察觉到有异而报警,案件这才浮出水面。最后的那次受伤,她的肋骨被丈夫打断,骨尖刺破皮肤戳出体外,另伴有严重的肺气肿。
 

来源:滴答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