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唐古建的魅力(图)

发表:2010-07-12 2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建筑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因其多木结构而留存极少,全世界只存有5座完整的唐代木质古建寺庙,而我国的山西就有4座:五台山南禅寺、佛光寺、芮城广仁王庙、平顺天台庵。

广仁王庙:典型的唐代建筑

广仁王庙坐落在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广仁王庙是一座典型的唐代建筑,老百姓俗称五龙庙,它的建筑年代是公元831年(唐太和五年比佛光寺还早了23年),仅晚于五台山南禅寺大殿,在我国现存的四座唐代建筑中名列第二,为河东一带唐代建筑的孤例。

该庙正殿平面长方形,面阔五间,进深四椽,单檐歇山顶,殿内无柱,梁架结构四架椽屋四椽栿通达前后,檐通檐用二柱,檐柱圆形直柱造,角柱有明显升起和侧角,柱间架阑额,无普拍枋,唐风依旧。

广仁王庙由正殿、戏台、厢房组成,四周有围墙,东南角辟有小门。据说原来在庙门和照壁之间,有呈八字形的两座石坡为道,后来因为土崖塌陷,都被毁了,东西厢房也被夷为平地,现在仅存正殿和建于清代的戏楼。

广仁王庙的大殿造型端丽、结构简洁,屋顶平缓,板门棂窗,单檐歇山顶。柱头斗栱五铺作,各种斗欹部极深,栱瓣棱角显明。殿宇的柱头不设普柏枋,只施栏额。檐下也只有柱头设斗栱,而补间没有斗栱。柱头斗栱为五铺作。殿身有檐柱16根,全部筑入墙内,殿堂内无柱。梁架全部露明,四椽栿通达前后檐外,制成二跳华栱。梁枋形状均为“月梁造”,为典型的唐代建筑。整个建筑结构简练,古朴雄浑,显示了唐代的建筑风格。

在五龙庙正殿墙上,嵌有唐碑两通。一为《广仁王龙泉记》,唐宪宗元和三年(公元808年)所立,河东裴少微书,字体雄浑劲秀,详细地记载了县令于公凿引龙泉之水灌溉农田的事迹。

在现存于世的四座唐代木构建筑中,广仁王庙是唯一的一座道教建筑。

来源:北方新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