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75:中南海不希望汉族了解的要害

发表:2010-07-08 0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伊力哈木:中国社会暴力事件起因在于对公民尊重不够
 
作者杨眉

乌鲁木齐“七.五骚乱”事件一周年前夕,新疆南部的境况如何?七五事件是否加深了维汉民族之间的隔阂?新疆自治区区前党委书记王乐泉的撤离在多大程度上平息了新疆民众的怨恨?新疆民众如何评价新任党委书记张春贤?中央政府推出的开发新疆经济新政策,尤其是在喀什建立经济特区是否受到维族人的拥护?另外,最近中国国内以及海外媒体都有报道声称新疆地方政府重视维族地方文化,强调维吾尔族语教育的重要性,并要求在新疆工作的公务人员使用双语工作,上述报道是否属实?

带着以上一系列问题,我们电话采访了北京中央民族学院维吾尔族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先生(以下是采访录音记录第二部分)。
 

记者:您觉得目前的新疆政策中最需要改变的是什么呢?

伊力哈木:法律。我们先不说中国的体制环境,因为体制的改革需要一定的过程。我从新疆出来,又在内地生活了很长时间,这几年我经常在新疆做教研。新疆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法制的落实。中国的法律写的特别好:宗教信仰自由,民族平等。包括公民拥有使用民族语言权利,接受教育权利以及享受就业权利等等。民族区域自治法也写得特别好:优先招用当地劳动力,明确规定,国家或者企业在民族区域自治区开发资源,兴办企业的时候必须优先考虑当地利益,优先招用当地职工,并且有责任培养当地技术人员。你们看,六十年来,如果新疆地区缺缺落实了以上的法律规定,那新疆也就不会落到今天这个地步。包括宗教方面,法律规定也是特别漂亮,但是关键是落实不下来。中国的许多法律都写的很好,虽然有时候缺乏一些配套的措施,但是,只要政府有决心,就完全有可能、也有能力做到。

所有要解决新疆问题,我觉得首先应该从法律入手,包括尊重少数群体的权利,公民的权利。我们且不说落实新疆自治区法律,新疆如果能够做到同内地一样就不错了,起码能够落实到到像北京,西安,兰州等地一样的水平就不错了。新疆的现状使我总是情不自禁地要提出这样的一个问题:新疆是一个自治区吗?

记者:最后,您觉得乌鲁木齐事件一周年以来,新疆维族与汉族民众之间的隔阂是否越来越深?

伊力哈木:这是一个无需讨论、一目了然的问题。中国的环境就是这样,民间层面的交流是死胡同,没有任何交流。象我们这样的也被打压。我们还可以试着在北京同汉族的学者以及媒体人进行交流,但是,普通老百姓就根本没有交流的空间,新疆的环境又是那么封闭,这样只会使彼此之间的误解越来越深。当然,这需要时间来化解。这条路还远着呢。维族人在新疆是主体民族,并不是移民民族。新疆的文化是西域文化,而不是中原文化,我们有自己文化的尊严。

记者:说到这里,我还想请问一下,在您看来,最近在吉尔吉斯斯坦发生的种族冲突事件同新疆地方政府加强治安措施这两者之间是否存在某种关联?

在那之前也是一样的。维吾尔族人是跨境民族,一边是俄罗斯,一边是中国。那边的亲戚又多,还有很多人从事边境贸易,吉尔吉斯冲突对新疆地区多少有些影响。值得一提的是吉尔吉斯族和乌兹别克族都是突厥族,而且信仰相近,生活习俗也相近。但是也居然会发生如此惨烈的屠杀。

这对维汉民族来说应该是一大教训,政府应该创造一个民间交流的条件,应该为老百姓服务,而不应该仅仅通过管制。民族融合是什么?不是一个民族同化另一个民族,而是应该两个民族彼此之间互相尊重。应该不仅仅是维族人学汉语,在新疆的汉人也应该学维语。

新疆的汉人不是在一天内成为八百万人的,四九年的时候新疆的汉人才二十七万,而且二十万人是军人。如果他们懂得尊重的话就应该应该当地的文化,了解当地的文化。新疆目前的维族人有将近一千万,地方公务员如果要为这一千万公民服务的话,就应该学习维族人的语言。这些都是政府应该考虑的场面。汉民族是大民族,国家出现问题汉族首先应该负责。因为,是选择什么样的社会制度,是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这是汉族选择的。维族人没有任何主动权,学校的学生应该学习什么?使用什么教材?哪些人上学?都是政府定的。都是政府决定。我并不认为维族人就没有责任,但我认为汉族人应该负主要的责任。

另外,我并不认为汉族人应该离开新疆,我从来也没有,也永远不会有类似的想法。但是,汉族人既然打着帮助新疆、帮助少数民族的口号移民新疆,那你就不能反客为主,不能使新疆人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你就应该尊重当地的文化,尊重当地的民生。不能仅仅考虑自身的利益,同自身利益无关的就漠不关心,甚至认为只要被你占有了,那就是你的。这种思维是不对的,这种思维延续下去,汉民族早晚会遭殃。中国目前的社会状况就足以说明这一点,中国国内血腥暴力事件四起,残杀幼儿园儿童,残杀父母这样的伤天害理的事件屡屡发生,这就说明中国的社会出了问题。所以有些问题不仅仅是民族问题,或者从表面上来看是民族问题,实际上是普遍的社会问题。中国社会或许对个体或者群体尊重的不够?是否忽视了他人的存在?汉族人是否带有一种殖民的心态来到新疆?对这些问题政府以及社会各界都应该进行反思,汉族人应该进行反思,维族人也应该进行反思,但是,反思不能是一个人孤立的反思,而是需要一个集体讨论的空间,政府应该放开讨论交流的空间。

记者:为什么在当今的网络时代,维汉民族之间的交流还是那么困难?

伊力哈木:维族人害怕。不要说是发表个人意见了,有时候是因为一篇自己没有看的文章也会遭遇。网络上的监控是十分严厉的。

记者:总之,您认为新疆目前的局势可以说是很安稳吗?

伊力哈木:我觉得我们还是应该给新疆新总书记一定的时间。现在对新疆新地方政府的行为作出评估还为时过早。中国的国情原因使得官方针对新疆政策的许多细节都还没有公布,根据我个人以及我的接触的有些汉族朋友以及维族朋友的观察来看,到目前为止还是比较正面的。所以我们现在是处在期待与观望的阶段,我想强调的还是一句话:政府不能使老百姓对未来失去信心。

记者:感谢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接受本台的专访。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