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基层监控干部称 维族人串门要核实

发表:2010-06-28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七五事件一周年临近,当局继续加强对维吾尔人的监控力度。当地一位管理数十户家庭的基层监控干部“楼长”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区内所有的家庭电话号码 都已掌握,每周至少三次突击抽查,而维族人串门要经过社区保安核实,全市已形成监控网络。


本周六是新疆七五事件一周年,首府乌鲁木齐的军警早已严阵以待,重点监控维吾尔人的一举一动。当地市民李先生周一告诉本台,这几天互联网出现断网的次数增至 每天四、五次。他将海外的一些文章转贴到聊天群时,受到网络系统的警告:“比如说在QQ、(阿里)旺旺等即时聊天工具中,出动拦截系统,如果是有什么敏感词,自动提示含有什么‘有害信息系统无法发送’”。
 
而在维族人聚集的国际大巴扎一带,也增派了武警。一位经营商品的市民说:“住的地方,开店的地方都是维族人聚集区,就是七五事件重灾区,维族人聚集的地方,控制越来越严密”。
 
本台不久前曾报道,市政府在各个居民社区招聘了基层保安员----楼长,每位楼长管理楼内的四、五十户居民。记者周一采访了住在大巴扎附近的一位楼长,她介绍了街道办事处布置的任务:“七五快到了,防止未来的一系列搞破坏的、搞暴乱的那些可疑的”。
 
记者:可疑的人是哪一类人?
楼长:可疑的人,象我们这儿,比如说,我们这几天外边有流动岗,老巡逻的就看一些少数民族到我们这里来,看看是找哪个人。如果是在院里乱窜,我们就要询问了,不行的话,你就要离开这个地方”。
 
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楼长称,上级说是要调查所有少数民族,但重点是维族人,对维族人串门,社区保安和楼长会先和住户联系,并作出评估。
 
记者:他们维族人来,要让他们出示什么?
楼长:出示证件,起码要出示身份证,这是肯定的,找什么人,他们来不可能找汉人,你要干什么事,首先第一步,起码身份证要拿出来,我们才能接待他。
 
楼 长说,他们会根据维族人提供的探访家庭资料,进行核实,而对外来的租户会采取突击检查:“我们肯定要用电话联系,比如你认不认识这个人(到访者),社区每 家的电话号码都有,这个(相互联系)通讯网络首先是第一步。最近要加强(监管),我们经常要开会,对租房子的外来户,夜晚要经常大抽查”。
 
记者:每天要进行大抽查,还是隔一天进行大抽查。
楼长:我们最起码一个礼拜要抽查三次,最少,晚上都是在十点、十一点开始,一般他们去外面工作或做生意的都要到晚上才回来。
 
去年七五事件后,当局采取了封锁互联网、监控清真寺、加强对维族人居住区巡逻,作为重要监控手段。随着“七五”周年临近,当局不久前又掀起“严打”、严禁收听境外电台,防范民族冲突事件。
 
记者:最近有没有抓到人?
楼长:没有,我们这里还是比较安全。
记者:其他地方如果有事,会跟你们通报吗?
楼长:其他地方有事那就先跟社区通报,社区再给我们通报,注意哪里出现什么问题了,让我们注意等。我们已经和网络一样的,整个政府和我们一直都连着。
 
有当地市民曾对记者介绍,这些楼长都是街道积极分子,政府请他们维持秩序,而给出的报酬却微乎其微。这位楼长说:“我们楼长是每个月给五十元(人民币)钱补助费,是街道办事处给的,是很少的,我们也不在乎钱”。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七・五”事件造成197人死亡,1600多人受伤,逮捕了1500多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