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安宁 腿部不宁症候群

作者:邱南英 发表:2010-06-28 2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字面上解释“腿部不宁症候群”就是呈现一刻不得安宁的肢体症状。

病人经常抱怨,当躺在床上想要睡觉时,就会有一种难以控制的冲动想要移动肢体,尤其是腿部,同时伴随难以言喻的不舒服感觉,可能会觉得麻、胀、紧、酸、痒、灼热,或有虫爬的感觉,这些不适在静止休息(如坐下、躺下时)会加剧;但是在肢体活动时,症状则会改善。

患者睡眠品质大受影响

因为晚上的症状比白天严重,所以患者时常会导致睡眠障碍(如失眠),且因病程缓慢,易使人精神不佳。

医学史上,关于腿部不宁症候群的描述从17世纪开始,在19世纪时,由Wittmaack命名为焦虑的胫骨肌;1945年,Karl Ekbom则提出腿部不宁症候群的名称,且从这个时候开始,定义其临床表征。

通常这类病人常有相同疾病的家族史,并合并罹患周期性肢体运动障碍症,并且对于多巴胺药物的治疗有明显反应。

临床上,对于怀疑罹患腿部不宁症候群的病人,医疗团队多会安排完整的理学检查与神经学检查。其中生化血液学的检验包含:血球、铁、维生素B12、叶酸、血糖、肾脏功能和甲状腺功能,以及进行多频道睡眠检查、静坐不宁量化测定、多巴胺反应测试,或是进行腿部不宁症候群严重度问卷量表测验。

孕妇及洗肾病人易出现此症

腿部不宁症候群的病因可分为:原发性与继发性。虽然继发性可能与怀孕、缺铁性贫血、肾脏功能衰竭、维生素B12缺乏、叶酸缺乏、末梢神经炎、帕金森氏症、风湿性关节炎、纤维性肌腱韧带炎、小脑脊髓萎缩退化症等有关,但一般皆认为与怀孕(怀孕妇女则为11%至38%)、缺铁性贫血和肾功能衰竭(洗肾病人的盛行率为5%至70%)有关;不过,也有研究显示,罹病与遗传因素有关,或使用一些药物也可能引起。

女性发生率是男性的两倍

此症的整体盛行率约3%到15%,发病年龄大多数在中年;欧美国家的盛行率比较高,亚洲地区较低,女性的发生率约为男性的两倍,随着年龄的增加,盛行率也上升。

◎腿部不宁症候群的治疗可分成非药物治疗及药物治疗。

●非药物治疗:改变睡醒的生活习惯、生活规律,避免使用含有咖啡因、尼古丁、酒精成分的物品,评估所使用的药物会不会引发或恶化此症候群。

●药物治疗:一般首要药物为多巴胺促进剂,其次为抗痉挛剂、低强度的类鸦片类制剂、苯二氮平类药物,且多需要长期治疗;至于针对缺铁性贫血者则是补充铁质。

腿部不宁症候群可能是目前已知最常见的运动障碍,只是被大多数人所忽略,唯有早期诊断及治疗,才能改善病情。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