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祸天灾 古城末日记

作者:见山 发表:2010-06-23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苏威火山爆发掩埋庞贝城想像图。(维基百科)

在大自然巨大灾难面前,人类显的何其渺小!西元79年8月24日,意大利维苏威火山(Mount Vesuvius)猛烈爆发,喷发出大量的气体、熔岩石块和火山灰。当时,庞贝城的天空弥漫着浓烟,炽热的火山灰砾如大雨倾盆般注入,来不及逃生的居民连同整座城市瞬间被掩埋,估计全城超过二千人罹难。

现今坐落在意大利那不勒斯(Naples)东南的古城庞贝,在火山爆发前一刻,是一座繁华兴旺的城市。庞贝于西元前600年左右建城,西元前89年,成为罗马帝国的属地。这里气候宜人,土壤肥沃,物产丰饶,工艺精美成熟,约有两万居民,是美丽的商业海港,以出口葡萄酒和橄榄油为主。

对庞贝末日最可信的纪录来自罗马学者小普林尼(Pliny the Younger,西元61-约112年),在一封给罗马历史学家塔西图(Tacitus,西元56~117年)的信中,他写下所见:一朵形状像松树似的黑云出现在火山口,过了一段时间,这朵黑云沿着山坡滚下来,将周围的一切都覆盖了,包括附近的海面。地面不断地颤动,灰尘如同厚厚的板块一样落下来,海面突然退去,然后又高浪涌回。太阳被灰尘遮掩,白天如同黑夜。

小普林尼的叔叔老普林尼(Pliny the Elder,西元23~79年),当时担任海军舰队的司令。为了观察火山爆发的情况,他乘船赶到火山爆发现场,一边疏散居民,一边观察记录火山灾情。最后,因吸入过多火山喷出的含硫气体,精疲力竭而死。

一千多年来,庞贝城一直被掩埋在维苏威火山旁数公尺深的地下。1748年,人们在附近挖出一块刻有“庞贝”字样的石块,挖掘工作便一直持续进行。1860 年,考古学家Giuseppe Fiorelli执掌挖掘工作,开始进行有系统、大规模的开挖,整座庞贝古城得以慢慢重见天日,让后人见识当时建筑的宏伟巨大。


石膏模拟庞贝城被毁时的受害人。(维基百科)

根据考古文献,西元79年的维苏威火山爆发,沿着那不勒斯海湾东南岸,总共有5座城市被火山灰烬瞬间掩埋摧毁,它们从北到南分别是:赫库兰尼姆(Herculaneum)、奥普隆蒂斯(Oplontis)、博斯科雷尔(Boscoreale)、庞贝与斯塔比(Stabies)。由于庞贝挖掘出的城廓街道最完整,所以成为这一地区最有代表性的古城。


庞贝城中央广场遗址与远处的维苏威火山。(维基百科)

作为当今世上唯一一座完整保留的古城,庞贝每年大约吸引250万人次的观光客。城内面积1.8平方公里,石砌城墙长4.8公里,主要街道成棋盘式纵横交错,采人车分离设计,马车走的主道较两旁的人行道低。用大石块砌成的主道一下起雨来就变成宽畅的大排水沟,同时,石板路每隔一段就铺设踏脚石,方便人们雨天可以轻松地横过马路,公共设施齐备完整。

城内最壮观的建筑物,都集中在西南方一个长方形广场的四周,是政治、经济和宗教的中心,东北方则是商店和市场。庞贝人生活奢华、注重享乐,公共浴池有完善的按摩设施、供人作乐的酒吧随处可见、寻欢的妓院墙上绘有明显的情色图画,而椭圆形的大型竞技场可供人兽血腥角斗。

当时庞贝人对情欲的尺度,比后来很多时代都要开放,色情行业极为发达,大量情色的壁画、铭文、器物、日用品被挖掘出来。1819年,当那不勒斯国王法兰西斯与他的妻女参观庞贝时,这些情色文物让他尴尬不已,于是下令将可移动的小型文物深锁在那不勒斯的秘密博物馆之中,至于大型不可移动的建物则被相关当局掩饰并隔离,直到近年才重新开放。

高度的物质文明带来人心的腐化败坏,当时庞贝人的生活骄奢淫逸与道德急速下滑,明显可见。如果人真是神所创造的,那么神是怎么看待这些过度纵欲乱性的子民呢?


以色列所多玛山,据说中间独立岩柱是圣经中记载罗得妻子变成的盐柱。(维基百科)


纽伦堡编年史中的所多玛与蛾摩拉事件,Hartmann Schedel, 1493年。罗得的妻子(图中)已经变成盐柱。(维基百科)

圣经《创世纪》中,所多玛(Sodom)和蛾摩拉(Gomorrah)是约旦河(River Jordan)摩押平原上的两个城市,由于罪恶甚重,声闻于耶和华,耶和华派两位天使要去毁灭这两城。亚伯拉罕为所多玛祈求,耶和华答应他只要城里有10 个义人,就不毁灭所多玛。最后,天使将亚伯拉罕的侄儿罗得和他的妻子、两个女儿从所多玛救了出来,让他们逃到琐珥(Zoar)去。硫磺与火从天上降下,把城里所有的居民,连地上生长的都毁灭了,焚烧成灰。


所多玛与蛾摩拉的毁灭,John Martin,1852年。(维基百科)


图中A及B分别代表考古学家猜测之所多玛及蛾摩拉的位置。(NASA)

依圣经记载,所多玛是一个沉溺男色而淫乱的城市。所多玛和蛾摩拉显著的罪恶就是淫乱,特别是同性恋。除了所多玛及蛾摩拉外,平原上被毁的还有押玛(Admah)和西遍(Zeboim)两城,而当时约旦河的整个平原都是滋润丰美的。考古学家自1970年代以来,陆续在死海附近发现4座青铜时代古城,正好对应圣经中被毁灭的这4座城市。

性本是神为夫妻而设的特别关系,透过这一关系人们得以生儿育女,繁衍后代。值得思量的是,不是夫妻的男女关系,目前也在我们的社会中泛滥,并且受到社会的接纳。人接纳的,神不一定接纳,纵欲乱性正是神所不允许的。

古人说:“万恶淫为首,百善孝为先。”不是夫妻的男女关系是罪恶之首,东方的古圣先哲与西方圣经对人类道德的教导,有着绝对一致的标准。面对历史上瞬间毁灭的历次灾难,能不深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