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今天别忘来碗面

夏至到蝉始鸣:别忘来碗面 立竿无影 三庚进头伏

发表:2010-06-21 1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晚7点28分夏至。夏至是24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这天,阳光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半球的白昼最长,所以天文学上规定夏至为北半球夏季的开端。中国民间还把这天作为炎热时节到来的标志。

夏至三庚进头伏

根据我国黄历,“夏至三庚进头伏,秋后一庚入末伏”。所谓“庚”是指“庚日”。指的是从夏至日开始算起,数到第三个庚日就是初伏第一天。今年的夏至日是壬寅日,按照干支计数法,夏至以后的第一个庚日在6月29日,庚戌日;第二个庚日在7月9日,庚申日;第三个庚日在7月19日,庚午日。因此从7月19日开始 “入伏”。

夏至到,蝉始鸣

《礼记》曰:“夏至到,鹿角解,蝉始鸣,半夏生,木槿荣。”意思是说,夏至日到了,人们可以割鹿角了,自然界中的蝉儿开始鸣叫了,半夏、木槿也开始开花了。在周朝时,夏至日就已有了祭神仪式,认为这样可以消除疠疫、荒年和饥饿。

往年夏至降雨量都挺多

在历史上夏至节气,南京平均气温为26℃左右,平均最高气温为30℃;南京的平均降水量由芒种节气的64mm陡增至134mm,这是因为通常来说,长江中下游地区夏至正好处在梅雨期,所以降水量在全年24个节气中,跃居首位。但也有个别年份夏至节气滴雨未下。

一年中,今天影子最短

今天,你会看到立竿无影的现象。今天南京地区日上中天的时间为12时左右,这时候看自己的影子,它是一年当中最短的。“夏至”以后,虽然白天渐短,但白天仍比黑夜长,温度也一天比一天高。再过二三十天,就达到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了。

夏至·习俗

今天别忘吃碗面

夏至到,吃碗面。“冬至馄饨夏至面”,据老南京介绍,夏至跟端午等节日一样,其实有很多讲究,今天最好能吃上一碗面。老南京一般都会在面条上放上豆芽、芹菜、胡萝卜丝等时节菜,红红绿绿非常好看,有的还放上一些鸡蛋丝,寓意生活会越来越富裕。

在江苏,夏令三鲜也少不了,地三鲜是苋菜、蚕豆和杏仁,树三鲜是樱桃、梅子和香椿,水三鲜是海丝、鲫鱼和咸鸭蛋。

老南京流行“送夏”

迎接炎热时节的到来,老南京人还有一有趣的“送夏”之俗。《岁华忆语》说:“人家有嫁女者,在五月前,必备纱葛之衣赠之,曰‘送夏’。”一般是送女儿、女婿纱罗衣裳各一身。大户人家还要送去芭蕉扇、折扇、宫扇及时令食物等,让女儿(新媳妇)将这些物件分送姑嫂、犒劳丫环和老妈子等人。

来源:现代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