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官可与日月争光?

发表:2010-06-21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合浦还珠”成语的由来

东汉时的孟尝(人名,但不是孟尝君),上虞人,字伯周。他升任来到合浦(今属广西)郡,担任太守。

合浦这个地区,不产粮食,但是海中产宝珠,水面与交趾郡相连。

以前的太守,因为贪得无厌,命人掠夺性地采取珍珠,于是珍珠逐渐迁徙,统统游到了交趾地界。因此,外地的客商也不再来合浦,致使当地的很多老百姓,都失去了谋生的手段。

孟尝到任后,革除了以前的弊政,十分清廉爱民。

这样做了以后,不到一年时间,走了的珍珠,又回来了。随之又客货流通,经济繁荣。

因此,老百姓都视孟尝为神明。“合浦还珠”的奇迹,到处传扬,后来竟变成了一个成语。

、“独立使君”

裴侠,是北周时的解县(今山西运城南)人,字嵩和。官至工部中大夫.以清谨著称。

裴侠担任河北郡(治所在今山西平陆)太守以来,严格要求自己,厉行节俭,每天所吃的只是豆、麦和咸菜而已。

有一次,裴侠和其它州郡地方官,一同拜谒北周文帝宇文泰。文帝命裴侠,单独站在一个地方,然后对众人说:“裴侠为官清廉正直,堪称天下第一。你们中间,如果有人和他一样廉直,可以出来与他站在一起。”

众人都站在原地不动,沉默不语。

此后,裴侠被人们敬称为“独立使君”。

、一双布鞋的礼物

本朝(明朝)李远庵,居官清廉,生活艰苦,俸禄之外,一分一毫,也不多取。

郑澹泉,是李远庵的得意门生,在南京做官多年,每到中国新年时,都会来李远庵老师家里,敬诚的拜望,但都只是问寒问暖而已,不敢送礼。

可是有一天上午,郑澹泉却陪着李老师,坐了很长时间。他袖中藏着一双布鞋,犹豫了很久,想拿出来、却又不敢拿出来。

李远庵发现了,就问:“你袖里藏的是什么东西?”郑澹泉说:“我的妻子,知道老师您生活清苦,亲手做了一双布鞋,叫我带来,送给老师。”

李远庵就接过这双布鞋,立即穿到脚上。

李远庵一生所接受的礼物,仅此一双布鞋而已。

、 夜光之珠,孰得而玷之?

陈无己,北宋彭城(今江苏徐州人),名师道,字无己。曾任太学博士、秘书省正字等。后因不受馈赠,被冻死。有《后山集》、《后山诗话》等。

陈无己为官,非常清廉正直,傅尧俞(注)同情陈无己的生活贫苦,就怀揣银子前去,准备周济他。可是当听了陈无己的谈话后,竟然不敢拿出银子而去。

唉!夜光珠之所以能在夜里发亮,照明四方,并不是因为距离近,而是因为它本来就有珠光。像陈无己这样的人,谁能玷污他呢?

注:北宋人。曾任监察御史、中书侍郎。司马光说他清、直、勇三德兼有,世所罕见。

、简陋的宰相住宅

宰相王旦的住宅,非常简陋。真宗责令官府为他重新营建。

王旦叩头辞谢说:“这是父辈留下的旧宅。当年只能勉强遮蔽风雨,现在我修缮得已经有点过分了。每当我想起父辈,我总是感到心中有愧,哪里敢再麻烦朝廷呢?”

、作清官可与日月争光!

杨万里担任零陵(今属湖南)县丞时,曾以弟子礼,拜谒魏国公张浚。当时,张浚因为被贬外迁,心情郁闷,所以闭门谢客,没有接见杨万里。

杨万里请求敬夫 居中介绍,过了好几天,才得见面。

杨万里向张浚跪拜请教,张浚对他讲:“哲宗元符年间(1098-1100年)的贵人们,豪富尊贵的,现在还有几个活着?可是,只有邹志完(注)的姓名,却能长留青史,可与日月争光!”

杨万里听了这些话,牢记心中,终生为官清直。

注:北宋人,名浩,字志完。元丰进士。哲宗时官至右正言。徽宗时任兵部侍郎、龙图阁直学士。为官清正。有《道乡集》。人称道乡先生)、陈莹中(北宋人,名瓘,字莹中,号了翁。任谏官,敢言劝谏,不避权贵。有文集传世。

(以上均据明代郑瑄《昨非庵日纂》)

原标题: 做清官可与日月争光!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