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三怪

作者:黄鹤 发表:2010-06-16 1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老一辈的人来说,大都知道什么是“西湖三怪”,但对一般人,尤其是年轻人,可能跟本不了解西湖三怪,还以为是水怪、蛟龙之类,很多导游也藉此滔滔大论,以吸引游客,显示自己学识丰富。

所谓西湖三怪,指的是断桥不断、孤山不孤和长桥不长。

田汝成《西湖游览志》说:“断桥,本名宝佑桥,自唐时呼为断桥。张佑诗云‘断桥荒藓合’是也。”“岂以孤山之路至此而断,故名之欤?”田汝成认为是因为孤山的路到这里就没有了,故叫断桥。

但也有人认为,此桥以前曾叫“段家桥”,后来才称之为断桥。

又有人说,断桥是冬天赏雪的绝佳地点,“断桥残雪”是西湖十景之一。古代的断桥顶端曾有一座木质的跨桥亭,冬季下雪时,皑皑白雪压在亭上,而桥头却没有雪,远处望去,桥便好像断了一样。

还有人说,断桥背城面山,人们冬天到此观景赏雪。每当瑞雪初晴,桥的阳面已冰溶雪化了,而桥的阴面仍是满布白雪,远处望去,桥身似断非断,堪称绝景独秀。

孤山海拔三十八公尺,面积二十公顷,是西湖群山最低的山,也是西湖中最大的岛屿。唐宋以来,白居易与苏轼在杭州做官时,曾先后疏浚西湖。用挖出来的淤泥,修筑成白堤和苏堤,将西湖的湖面分成外湖、里湖、西里湖和南湖。

淤泥堆在湖中,成为湖中三岛,即湖心亭、三泽印月和阮公墩。此三岛与孤山相望,成为“孤山三友”,所以孤山并不孤独。

《西湖游览志》称:“长桥颇短,而以长名者,先时,水口甚阔,桥分三门,有亭临之,壮丽特甚。其后浸淫填塞,两旁皆民矣。”

据说长桥原先有一千多公尺长,所以称为长桥。后来由于湖面淤塞而缩小,因此桥就短了,长桥自此便名不副实、空有其名了。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