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敬无私

作者:山行 发表:2010-06-16 0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村有位叫郑苏仙的人,有一天梦到自己到了阴曹地府,碰见阎罗王正在那里审理案犯。他看到邻村的一位老婆子被带到堂前时,阎罗王立刻收敛刚才威严的面容,起身向老婆子拱手作礼,请她上座,并命人献上茶来。然后又命手下判官说:“速送这位老人家到好的地方去投生。”

郑苏仙大惑不解,就问身旁的冥官:“她只是个农家村妇,有什么功德,能得到冥王的恭敬,转生到那么好的人家去?”差役说:“若论她的功德,这位老村妇一辈子没有损人利己的心哪!有了利己的心,即使是贤士大夫也免不了有过有错而遭报应的。因为凡是利己的人必然损害别人的利益,那么一切冤怨都是这样造成的,甚至是流毒四海,遗臭万年,都是为私为己这一念带来的祸患。这位老村妇一生能够抑制自己的私心,即使读书讲学的儒者在她面前都会面带愧色的。难怪大王在她面前倍加有礼啊!”

郑苏仙是个有心计的人,听到此言心中一惊,恍然大悟。

郑苏仙又说,在老妇人来之前,有个穿官服的人气昂昂的进了大殿,自称一生为官,所到之处只喝老百姓的一杯水,无愧鬼神。阎王微笑道:“设立官制是为了治理国家、造福百姓,下到管理驿站、闸门的小官,都是按着理法来权衡利弊。如果说不要老百姓的钱就是好官,那么立个木偶在公堂上,它连水都不喝一口,岂不比你还廉洁?”此官闻言又辩解道:“我虽没有功劳,但也没有罪啊!”

阎王又说:“你一生处处求的是保全自己,某个案子,你为了避开嫌疑没敢说话,这不是有负于民吗?某件事情,你怕麻烦没有上报朝廷,这不是有负于国吗?对为官者,三年要考察一次政绩,为什么?无功就是罪啊!”此官大吃一惊,非常不安,锋棱顿减。

阎王慢慢回过头来笑说:“只是怪你太盛气凌人罢了。平心而论,你也算是三四等的好官,来生还不失冠带的。”于是催促差役马上安排他转生。

从这两则故事看来,一个人的内心哪怕是很微小暧昧之情,鬼神都能窥见的很清楚。即使是正人君子,稍起一念私心,也不免要受谴责。就像《诗经》上说的:“鬼神随时都在你身边。”这话的确可信!

根据《纪文达公笔记摘要》整编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48&t=7643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