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工人点燃本田罢工之火 旋即遭解雇

发表:2010-06-14 1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3岁湖南工人谭国诚(音译,Tan Guocheng),5月份领导了佛山本田的罢工

【看中国记者王燕编译报道】据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6月13日(周日)报道,生长在湖南邵阳附近农村的谭国诚(音译,Tan Guocheng),23岁,几乎称不上是工人领袖,但就是他,点燃了上月本田(Honda)的罢工之火。

上个月,谭国诚在广东佛山本田的一家工厂轮班,上了才一个小时,他按响了关闭其生产线的应急键,大吼道:“咱们罢工吧!”几分钟内便有数百名工人响应,离开了工作岗位。同事们形容谭是一个具有勇气的领袖,谭说自己仅仅是希望争取好一点的薪水。

随后谭因“破坏活动”遭本田解雇,重新回到了家乡。但不到100英里外的广东中山本田工厂上周五也出现了工人罢工上街游行,并提出了新的要求:自组工会。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劳工专家Anita Chan表示,“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在中国,绝大多数的工人罢工都是因为拿不到薪水或被虐待,但这次不一样。工人们要求提高薪水,并希望能民主地自选工会领袖。”

谭国诚所在的工厂罢工持续了两周,迫使本田不得不关闭了在大陆的四家装配厂。结果佛山本田厂答应给工人加薪24%至32%,这也是谭当初领导罢工的目的。

谭国诚四年前离开了家乡,希望能在国际型企业,如本田这样的装配厂工作,从此走向中产阶级之路。

谭说,但他得到的薪水很微薄。今年一月,本田只给他每个月加薪50元人民币(7美元),即每个月领取1200元人民币(175美元)工资。这让即将结婚的他感到很烦,这点钱既不够买房子,也不够养孩子。

他说:“我真不明白他们为什么只付给我们这点钱”。于是他决定反击。

本田拒绝提供佛山厂的罢工详情,在该厂,很多工人都只有19岁。

谭国诚的父母在家乡以种植稻米和一小片桔子园为生,年收入大约为1.7万元人民币(2,500美元)。谭说,但是他们家的田地太小了,养不了他和他的哥哥、妹妹。于是他们兄妹三人都到外地打工。

2006年,谭国诚在湖南长沙一所技术学校毕业。一家与学校挂钩的职业中介把他招到了位于广州的一家本田工厂。

谭说,那家中介抽取了他一部分的薪水,这在中国大陆是一个相当普遍的做法。但他发现,由本田直接招的员工甚至能拿到他薪水的四倍。“我们几乎是做同样的工作,但是中介却抽走了我们一部分的工资。”

为了得到更好的机会,他来到了不远的佛山,但他得到的薪水基本和在广州本田时一个样。他每天早晨5:15就得出门,搭70分钟的公共汽车到工厂,早上6:55开始上班,下午3:40下班。而且工人们经常被强制换班,有时上早班,有时上晚班,许多人被连轴转搞得筋疲力尽。

他说,一月份每月只涨50元人民币工资让他愤怒了。他说:“我想罢工”,但他在工作间隙休息时与工友们秘谈时发现,事情并不那么简单。

他说:我试图说服我们那条装配线五六位年长的工人一起罢工,但他们都表示“不够胆”。“我说,那由我领头,他们说‘好吧,我们跟着你’”。

罢工前一周的一个晚上,谭国诚车间约15名工人在厂外举行了一次会议,商讨罢工计划。谭说:“此前,我们只是在去上班的班车上随便聊了聊。”

也是从湖南来的20岁工人肖梁(音译,Xiao Liang)同意协助领导罢工。谭国诚和肖梁都表示,不论罢工结果如何都会从工厂辞职。

5月17日早,将近50名工人(很多都来自湖南)开始依计划行事。早上7:50,由谭国诚按响紧急制动键,肖梁在附近的一条生产线上也采取了相同的行动。

几分钟内,工人们就穿过工厂加入罢工队伍。谭说:“我们从一个门走到另一个门,共有好几百人。有几位经理试图阻止我们,他们用语言威胁我们,但是我们没有理睬。”

谭说,罢工工人提出了增长一倍工资的要求,即每个月2,000元人民币(293美元)。本田感到害怕了,他们于次日(5月18日)答应考虑工人的要求,并请求工人复工。

但直到5月21日,厂方仍然没有同意工人的要求,于是工人重新罢工。

谭和肖原计划5月底正式辞职,但5月22日,他们就被本田解雇了。

6月4日,本田终于同意给工人加薪,虽然加幅远远达不到工人的要求。据该厂的几位工人反映,绝大多数工人对本田的加薪感到满意,于是复工。

肖梁目前正在上驾校,希望将来能在湖南找到开车的工作。谭国诚则回到了湖南家乡。他说,他的父母至今还不知道他在佛山领导了罢工,他们以为他回家只是希望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

现在他在上一个3个月的培训课,学习操作挖土机。他希望能在湖南找到一份工作。而他4月份新婚的妻子仍在南方打工。

谭国诚表示,他为在佛山领导罢工感到自豪,“我想可以说我们取得了胜利,至少我为工友们赢得了公平一点的收入。”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