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大洪水的斜张桥(图)

发表:2010-06-05 1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斜张桥的斜拉钢缆与高耸桥塔,常成为某些景点的重要地标,加上其结构特殊造成的大跨径,可减少桥墩落在河道上的数目,降低桥墩遭洪水冲垮的潜在风险,因而受到现代工程师的青睐。


(照片提供/科学人)

莫拉克台风冲垮了全台 41 座桥梁,这些断桥全属于跨径短、桥墩数多的梁式桥,只要一个桥墩被冲垮,桥梁就会断裂。部份学者因此建议,未来若是兴建超过数百公尺的河川桥,最好采用跨径大、不需立太多桥墩的斜张桥,才能降低急遽暴涨的河水冲垮桥梁的风险。斜张桥是用钢缆撑起桥梁重量,并以“斜拉”方式将桥身拉至桥塔固定。近几年台湾其实已兴建几座斜张桥,像 1999 年通车的南二高高屏溪主桥,是台湾首座高速公路斜张桥;南投集鹿大桥、苗栗新东大桥、台北大直桥、淡水渔人码头情人桥等也都属于斜张桥。

最早的斜张桥是 1784 年建于瑞士,以木材斜拉的Loscher-type桥;1821 年,法国Poyet-type桥已进步到使用钢棒悬吊桥面。直到二次大战后,斜张桥才受到重视,主要原因是所需的建材很少,正好能解决战后物资缺乏的窘境。之后由于施工技术、材料力学、电脑运算速度等突飞猛进,再加上斜张桥的桥塔及钢缆能组合出多种深具科技美感的造型,因此备受桥梁工程师的喜爱。

斜拉以节省建材,又兼顾安全性

中央大学土木系兼任助理教授蔡俊镱表示,斜张桥之所以能节省建材,是因为斜拉纲缆造成的力学特性,使得桥的跨径可以很长,不需立太多桥墩,而且可以使梁深变薄。跨径指的是桥墩与桥墩之间的距离,就目前技术,斜张桥跨径可达 1000 公尺,如 2008 年完工的中国苏通大桥,跨径就长达 1088 公尺,相较之下,利用桥墩撑起桥面重量的梁式桥,一般只有30~50公尺。跨径大的好处在于面对山谷、大河、海洋等不易立桥墩的地方时,可以降低施工困难度及桥墩被河川冲垮的潜在风险。

在斜张桥上,钢缆从桥塔斜拉至桥身,会产生一个斜向的张力,张力的垂直分力负责向上拉起桥梁的重量,取代原本用桥墩撑住桥梁的力量。桥塔高度越高,垂直分力越大;然而也不能毫无限制地提高桥塔高度,因为钢缆还必须提供足够的水平分力。桥塔高度从桥面起算,通常约为跨径的 1/5~1/3,假设要兴建跨径为1公里的斜张桥,桥塔高度就必须介于 200~330 公尺之间。

钢缆的水平分力主要是用来制造“预力”效果。蔡俊镱表示,预力的概念就像是要将 5 本水平排列的书一次提起,我们一定会以双手从左右两边相压再拿起,这是因为施予书本的水平力提供了书本间较大的正向力,使摩擦力增加,因此书本较不易掉下。同理,若在桥面两端施以向内的水平预力,以混凝土桥为例,预力会使混凝土的结构产生预压力,因此不易弯曲,可相对提高桥的承载重量,也就能降低桥梁深度,这不但能节省材料,同时让造型更为轻巧。

造型千变万化

除了轻巧造型,斜张桥也能营造出多样的视觉效果。斜张桥的典型桥塔有 A 型、H 型、I 型、倒 Y 字型等;钢缆也分辐射状、竖形、扇形等多种排列,不同塔型、塔高配上不同排列的钢缆,再漆上不同颜色,就能创造出千变万化的桥梁景观。而现在经由电脑快速运算,桥塔的造型、钢缆与钢缆间的距离也能稍做变化,如上图的台北大直桥就是扇型钢缆、I 型桥塔的变体;有些设计师还会根据当地环境,设计出与传统斜张桥不同的造型,例如美国加州的拉克尔恰科桥(Ruck-A-Chucky bridge),为考量不破坏山坡地,就没有立桥塔及基础,而是将钢缆直接锚碇在两边的山谷,可说是桥梁生态工法最佳实例。

斜张桥的多变造型不仅让桥梁从单纯的交通运输,变成美化城市的重要角色外,蔡俊镱表示,冲刷、地震及台风是台湾河川桥的三大风险因素,因此桥梁设计的新思维应朝向减少落墩、拉大跨径。斜张桥的造价成本虽然昂贵,但却是能真正带来美观又长寿的桥梁。

结合预力混凝土桥与斜张桥的脊背桥

除了斜张桥之外,还有一种桥也是利用钢缆斜拉主梁,那就是桥塔高度较低的“脊背桥”。它的优点是跨径比一般梁式桥长,可减少落墩数,施工也较斜张桥容易,例如国道 6 号爱兰交流道南港溪桥就是国内首座脊背桥。交通部国道新建工程局规划组桥梁科科长罗财怡表示,从力学行为分析,脊背桥是介于斜张桥与梁式桥中的“预力混凝土桥”。

由于材料特性,混凝土所能承受的张力大约只有压力的 1/10 左右,因此当纯混凝土桥梁放在桥墩上时,自身的重量会从桥墩之间把桥身压弯,一旦桥身底部承受不了压弯时所产生的张力就会产生裂缝,甚至断裂。为了增加混凝土桥的强度及跨径,通常会在混凝土内加抗张强度佳的钢筋,但这样的跨径还是太短,若在混凝土内加韧性较钢筋强的组合钢材,从两头拉紧钢材,并固定于桥梁的两端,便可以使桥梁内部的结构更紧密,减少弯曲幅度而不易断裂,这正是所谓的预力。预力混凝土桥的跨径已可达 200 公尺,约是钢筋混凝土桥的 10 倍。

脊背桥的桥塔较斜张桥低,塔高约是跨径的 1/15~1/8 倍,因此斜张钢缆提供的水平预力较大,效果相当于混凝土桥内加的组合钢材,可降低桥梁的弯曲变形幅度;不过垂直拉力变小,使得跨径不如斜张桥,目前跨径约在100~200公尺。

来源:科学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