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人移民多:说不定哪天又要均贫富

发表:2010-05-22 0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4月初发布的《2010胡润财富报告》估算,中国目前有5.5万名亿万富豪。没有可信的数据显示这些富豪已经有多少移民海外,但北京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协会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再次掀起投资移民海外的热潮,2009年到美国投资移民的EB-5类签证的中国申报人数已经翻了一番,从2008年的 500人上升到超过1000人。

据经济观察报报导,富豪群体的移民,从现实影响上看就是中国高端人才的流失与财富向海外的转移。

在每年外管局公布的国际收支平衡表上的“误差与遗漏”列项,通常被视为资本经非正式途径流进或流出的数据。以往专家测算中国资本外逃的数据,多以此为参考。但近年来热钱涌入中国境内增多,这一数据已无法反应中国资本外逃的实际情形。因此,对于这些富豪移民所引致的资本外逃数目,无从测算。

具体到每个人的移民理由,有人表示是为了孩子;有人表示是为了新的生活方式,有人是为了寻找安全感,担心国内的仇富情绪,担心哪天又要被均贫富等等。

寻找安全感

移民的目的地,除了美国这一传统的投资移民目的国之外,很多华人富豪首选的是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原因是这两个国家的移民政策较为宽松,且当地已经有比较成熟的华人社区,移民后 容易融入华人社区的生活。在加拿大,多伦多和魁北克是华人富豪移民的首选地。而在澳大利亚,华人富豪的首选地是悉尼与墨尔本。

现年44岁的老李从建筑业白手起家,经过十余年的勤劳肯干,苦心经营,现在资产在3亿元以上,山东有一个搅拌厂,还买了一块5000平方米左右的商业广场,以及几家稍小型的数码类公司。

两年前,他先将17岁的大儿子送到加拿大多伦多读高中。在探望儿子期间几次往返,亲历了加拿大的风土人情与生活环境,他开始萌生移民的念头。

除了子女教育,让老李坚定移民决心的原因更主要还是国内投资环境的变化。而中国社会对财富“原罪”的追问以及不时引发的“仇富”心态也让他时时找不到安全感。

2009年年中,金融危机还在延续,而当时国内的政策走向也看不清楚。“我选择这条路主要有三个原因:一、国内的投资环境不好,你想投的他不让,他让投的不挣钱;二、各种税费太高;三、现在贫富差距这么大,说不定哪天又要均贫富,太没有安全感了。”老李说。

老李已经在多伦多购买一幢500平方米的别墅,算是安定下来了。“对于国内的事业,我也不准备再有多大的发展了,除非有特别好的机会。”

换种生活方式

除了这些显而易见的国度外,一些不见经传的小国也正积极向国内富豪们兜售他们的移民资格。以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为例,这个小国最大吸引力就是低税率和来去自由。

移民到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价格只要买上一幢海滨别墅(移民的投资下限是35万美元),再走一下例行的申请、体检和评估手续,就可以获得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的公民身份。这个身份可以带来的好处是: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是英联邦国家,其护照在全球许多发达国家都是免签;那儿是避税天堂,对于外国迁入居民免征各种税收。

48岁的刘青山在上海市郊拥有一家生产玻璃制品的企业,雇员200多人,个人资产数亿。

比起上海灰蓝的天空与嘈杂的车声人声,刘青山自然更向往在加勒比海海滩休闲式的生活。那儿没有尾气污染,没有高楼大厦,也没有拥挤的人群。移民,已经是刘青山多年来的打算。现在,他准备让这个愿望变为现实了。

刘青山说:“我们这代人总被教育要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小时候家里很穷,学生时代被沉重的功课压得抬不起头,工作后要看领导脸色,自己做企业后天天绷着一根弦,要为底下的几百号员工负责,也要陪工商税务、客户关系吃饭喝酒。钱是挣到了一些,但却是以身体健康为代价的。”
 

来源: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