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强涉黑案终审维持死刑判决

发表:2010-05-21 2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强在今日的宣判现场

【看中国讯】据中国大陆媒体报道,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在5月21日上午对文强案二审公开宣判,依法驳回文强、周晓亚、黄代强、赵利明、陈涛的上诉,维持一审法院的判决。

重庆市司法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文强涉黑案今日上午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宣判,法庭维持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强奸罪判处文强死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文强被指为“最大的黑社会保护伞”,曾任重庆市公安局要职多年,其将如何定罪量刑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而二审时文强妻子周晓亚翻供,也令今日宣判中是对文强维持死刑,还是改判“免死”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据报道,重庆高院经二审审理确认,1996年至2009年期间,文强利用其先后担任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重庆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职务晋升、工作调动、就业安置、承揽工程等谋取利益,先后多次单独或伙同其妻周晓亚收受包括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者、领导者在内的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211万余元,其中,文强、周晓亚共同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449万余元。2003年至2008年期间,文强明知王天伦、谢才萍、岳宁、马当、王小军等人组织、领导的多个黑社会性质组织从事有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仍予以包庇、纵容。2007年8月28日晚,文强还强行与某女发生了性关系。此外,文强对1044万余元财物不能说明来源。

4月14日,重庆市第五中院对文强案进行一审宣判,文强因受贿,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强奸4罪,数罪并罚一审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据媒体报道,文强在宣判次日对辩护律师杨矿生表示量刑过重,并要求上诉。而日前被公开的文强案一审主审法官的日记显示,对于文强的量刑问题,合议庭内部也曾有过争议,但判处死刑的意见最终还是占了上风。

一审判决后,该案5名被告人均提出上诉,文强在4月底向重庆市高院递交上诉状。

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死刑案件二审必须开庭审理。文强案二审于5月13日开庭,据报道,文强在当日的庭审中辩称,一审对部分事实,及性质的认定有误,且量刑过重。文强辩称,收受的贿赂,是部下、朋友,系拜年或他出国而送,并未有特别请托事由。他还当庭提供了证据,证明他的农历生日在2月,以说明他在每年新年前后,以拜年、生日为由收受大量财礼的合理性。他认为认定的受贿金额中只有20%存在争议。同时,对于一审认定他犯有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文强亦不认同。

在当日的审理中,令该案出现变数的是其妻周晓亚在庭审中全盘翻供,称她单独收受的共计449万元的钱财,绝大部分文强并不知情,而文强对这一说法表示认同。此前,法庭一审认定周晓亚与文强共同受贿449万元,周称这笔金额由她单独收受,并且均告知了文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对于周晓亚在二审中的翻供,一位参与旁听的法律界人士在庭审结束后分析说,文强被控的四个罪名中,仅受贿罪可判死刑。如果周晓亚的说法被采纳,文强的受贿金金额将在1211万元基础上骤减400多万元,这对于文强的终审判决会起到关键性作用。

据调查,文强夫妇截至案发时,在重庆共投资购买兴建的房产16套。其中既包括先后花费5万元和8.5万元,获得重庆市公安局福利房两套,18万元的重庆市监狱管理局的集资房,商品房包括1998年花34万余元在渝中区购买的商品房,32万元在渝中区买的门面,以文强儿子名义在渝北区花13万元买的房屋,在沙坪坝花费26万元购买的一处房产。就在文强被抓捕前的2009年夏天,他们还在所住的海棠晓月一次买了两套高级住宅。

文强还涉有强奸罪,据检方指控,文强在担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期间,曾在灌醉1名在校女大学生后,在宾馆房间内将她强奸。

文强简历

1972年 参加工作

1992年 四川省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

1997年 重庆直辖后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

2000年 提任正厅局级侦察员

2008年 出任重庆市司法局局长

2009年8月 因严重违纪接受纪检部门调查

2010年4月14日 数罪并罚,一审被判死刑

2010年5月21日 二审被判死刑

主办的几起要案

1992年 震惊全国的重庆警匪枪战

1994年 中国第一盗案

2000年 重庆抢劫运钞车案

2000年 张君案

案件回溯

重庆“猪霸”王天伦提堂

文强弟媳“涉黑”团伙受审

文强对指控提出四项异议

文强的“重庆黑森林”

文强一审获死刑

文强二审 发妻翻供

重点调查

重庆市司法局长文强涉黑落马

文强案中案曝光

其他涉黑案进展

重庆涉黑第一案宣判 杨天庆被判死刑

重庆王兴强等22人涉黑案一审开庭

重庆打黑惊曝律师造假门 近20人被捕

黎强案延长审理 涉黑罪名成立或面临20年徒刑

黎强涉黑案一审宣判 获刑20年罚金520万

重庆公安局原副局长彭长健承认受贿否认涉黑

重庆市人大代表王能涉黑涉恶被刑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