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第 你了解多少?

作者:索非亚 发表:2010-05-19 1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门第”一词很普通,也很常见,但一般人大都是一知半解,甚至有人与“门户”之意混淆,现今社会,还有不少人存有“门第”观念呢。

“门第”是指中古时代在社会上享有最高地位的家族,仿似如今社会中常见的“贵族”。

门第起源于东汉时代,那时最大的社会势力是各地之豪族,由于东汉政权以经学知识和道德行为选拔高级官僚,为了取得政治权力,许多乡土豪门便鼓励子弟受教育,研究儒学;因此豪族文化水准日渐提高,遂衍变成士人化和儒家化了。

这些家族成员经当官,进入太学后,有了与很多相同背景的人接触机会,时间渐久,自然便形成一种区分你我的阶级意识。

历史文献上有关这类家族的称呼有很多,除了门第,还有世家、世族、大族、门阀、士族、贵族、旧族、名族等等。

而这些名称的意义颇有些差异,若称作世家、世族或旧族,即显示他们的家族已有悠久历史;称贵族、门阀、大族均点出是势力庞大的族类;门第和名族则标明有崇高声望;士族的意义是指重教育,且有文化的一群。

中古时代,门第长期在社会居于领导地位,那时又称“门第社会”。虽然门第长期担任领导的角色,但并不是政治和军事领域中的最高掌控者。这说明了,门第基本只是一个社会现象,这些家族能长久立足统治阶层,主要是拥有独立于政权之外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基础而已。

然而,当这股力量强大时,任何政权都必须与其妥协,承认它的特殊地位,或藉之巩固自己的统治,依赖它来建立政权的合法性、持久性。

其次,那时代的门第声望和地位是全国性的,影响力是超地方的,即政治、社会上的统治阶层已被一少数家族所长期垄断。

任何门第或士族的名号都有两个组成部分,一个是发源地,一个是姓氏。据说有一个著名的士族叫“琅邪王氏”,琅邪(今山东临沂县附近)是这家族的发源地,王是它的姓。但琅邪王氏并不是只在琅邪这地方才有名望,而是举国皆晓的,人人都会尊敬这家族的成员,认为他们“高人一等”。

事实上,在中古动荡的历史里,士族们很多都屡经迁徙流离,散居四方,留在乡土的族人只占少数。

大书法家王羲之就是出身琅邪王氏,但他一生都在江南,琅邪只是他遥远的原乡。唐代人喜称士族为“东南西北人”,因为他们都以四海为家。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