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教授:李白是韩国人 大陆学者:离谱

发表:2010-05-19 1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甘肃日报》昨指出,据南韩首尔大学历史系教授金秉德考证,李白是韩国人的后代。为此,他准备向联合国有关机构提出申诉,抗议中国歪曲历史,剽窃韩国文化,并申请将唐诗列为韩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文一出,大陆学界无不愤慨,指出李白的身世虽有争议,但绝对不会离谱到是韩国人,可谓谬误之至。

据报导,金秉德考证认为,唐朝初年李世民入侵高丽,李白先祖在战斗中被唐军俘获,在运往长安途中,李世民大发慈悲,将俘虏释回。李白先祖估量回乡遥远,又怕唐皇有变,于是西行至碎叶城(中亚,吉尔吉斯北部托克马克附近),伺机绕道东去,结果在碎叶城定居,与同行高丽女子结婚生子,李白即生于此。

大陆民间学者王钰指出,盛唐时期,高丽乃大唐附属国,李氏族人或有部分迁涉于此,但从时间上说,应先有中国的“李氏族人”,才有韩国的“李氏家人”。

就李白身世而言,李白虽无家谱,无从直接考证。但从宣歙池等州观察使范传正为李白所作的墓志铭《唐左拾遗翰林学士李公新墓碑并序》看出,李白先祖来自“陇西成纪”(今甘肃天水秦安县北),铭文又提到“隋末多难,一房被窜于碎叶,流离散落,隐易姓名…神龙初,潜回广汉。”换言之,李白先祖是在隋朝末年逃往碎叶城,比金秉德所说遭唐朝李世民俘虏的时间还要早。

王钰表示,隋朝末年,出生陇西成纪的李渊父子,在镇守太原郡时统率数十万大军时统一天下,建立唐朝,李世民故昭令天下李姓,以“陇西成纪”为“郡望”。李白也曾自诩,“我李百万叶,柯条遍中洲…。”故李白的祖籍再怎么迁,也不会“跑”到韩国。

另据兰州大学张书诚撰写《李白家世之谜》一文,考证李白是西汉李广、李陵、北周李贤、隋朝李穆等后裔;结合最近雷达发表的《李白“故里” 在甘肃秦安》等文章,均认为李白祖籍在陇西成纪。

面对金秉德的考证,王钰摇头说,“历史不是任人打扮的女孩儿”,学术要持科学态度,要有史料佐证,纵有争议,也不能离谱太远,把谬论当成历史,将误导后代人。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