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温家宝同时“被得病”

世博会兵变传言的前前后后

作者:仲足步 发表:2010-05-16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同北京奥运会一样,上海世博会再次透露出中共高层权力斗争的信息。奥运会开幕式上,九大常委加上“加塞”其中的江泽民共十位中国的顶尖级权力人物露面;世博会开幕式上,少了江泽民,胡锦涛左首的位置变成了胡夫人刘永清,而九大常委中的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亦未出现。不过,贾庆林是第二天赶到的,即五一当天与世博会国际展览局局长蓝峰一起启动开园仪式。

据传,贾庆林因在玉树抗震救灾发言中声称“严防境外敌对势力破坏”而伤害了灾区的藏族僧侣,不得不在四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之间在灾区安抚灾民。此前,北京高层紧急撤销驱赶救灾僧侣的密令,算是挽回了些许政治损失。

温家宝得病消息探源

江泽民未能出现在世博会开幕式上,外界传说江得了重病,将不久于人世。后经中央保健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的知情人士证实:江的病情并不严重,原因是今年上海气温变化急剧,江在一九五五年冬季与五六年春季在苏联留学得了慢性哮喘,后来虽经国内多种高级治疗,终未根除,现正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管辖的北京西山休养。“老江是扬州人,不适应苏联的寒冷是正常的事儿。至于他是否有其他‘病变’,我这个层次的人,无从得知。”该人士还特有用意地暗示了“病变”一词。

面对日益临近的中共十八大,江系人马虽然大多数安全着陆,比如与贾庆林牵扯不清的远华走私案不了了之,但是,第二代江系势力仍在努力竞局,试图在十九大与二十大时谋求再起的优势。所以,对外界传说江泽民将死的消息,他们放话说“温家宝得了重病”。温家宝得重病的消息是经由香港亲共媒体传出的,由此可见,消息提供者是冒了巨大政治风险的。

台下与台上的两位重量级政治人物“被得病”的消息,在中国博取世界荣誉的世博会期间同时爆出传遍全球,实在是中共政治的一大怪现象!但是,温家宝比江泽民更高一筹,他的策略一贯是后发制人。五四青年节时,到北大去与学生一起纪念五四运动,畅谈民主与科学的五四精神,兴致所到又挥毫泼墨,大大地秀了一把,从而打破了“被得病”的被动局面。温家宝的老辣还不在于谈科学与民主以回击对普世价值的批判,也不在于写两笔并不算好的毛笔字,而在于讲了五项要求北大学生遵守的原则,其为“远大的理想、高尚的道德、渊博的知识、强健的体魄和完整的人格”。在提完该五项原则后,温还颇有所指地说:“这是我对同学们的要求,也是对我自己的要求。”

观察家们不难发现:温家宝北大之行在战略上是提高社科在国家未来政治中的权重,力求改变理工统驭的格局;从战术上,只想说明一个问题──我没病,而是很强健。因此,有位在国务院工作的中级官员调侃地说:“温总岂止老辣,简直有些阴险,明明是冲西山上那老家伙来的嘛!”

江泽民暂处“软禁”状态

临近世博会,传军方爆出惊天消息:江泽民想借上海世博会机会,软禁参会的胡锦涛和温家宝,并在上海召开特别常委会,提前让习近平接班;总理人选不变,仍是李克强,但是中央军委将全面改组。后经军方的执法与纪检部门进行了紧急调查,但最后发现消息是军队之外来的,而且来自中央办公厅。

一时间,除了军方高层人心惶惶外,更有人猜测这是胡设的苦肉计,意在对江探底。传言未得查清之际,上海警备司令换人。原江姓少将去职,江西省军区司令员彭水根平调到上海。官媒对外宣称江姓少将去职是到了正军级六十岁离任界线,彭的调任亦属正常变动,其他与警备区同级的省军区亦有相应人事变动。

为了防止江胡作非为,元老中的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被调动起来,于四月二十二日陪同江泽民参观开馆前的世博园,官媒也及时跟进,作高调宣传。这样,一方面满足了江的虚荣心,另一方面也等于取消了江参与三十日开幕式的资格。李鹏一向看不起江,为什么还要出来陪江闲转呢?可靠消息表明:李鹏之子、现任山西副省长的李小鹏将在十八大时更上一个台阶,或与第六代领军人物胡春华成为内蒙党政搭档,所以,李鹏现在要出来为胡卖一把力气。

江泽民被安排闲转世博园后,因过度劳累和上海天气变化等原因而病倒。中央保健医生诊断后建议江到北京西山休养到七一,而后可到秦皇岛避暑。江为保命,无奈接受建议。

世博会的保卫级别丝毫不比奥运会差,北京也比日常提高了警戒级别,北京卫戍区(比上海警备区高半格,属副大军区阶位)处于全勤状态。按新颁布的国防动员法,政府首脑有在紧急状态下调动军队的权力,也就是说江实际上是处于被温看管的状态。上海帮当然也会防备温的过份举动,留下吴邦国在北京监国即“制衡”温也就不难理解。

军方参加世博的人选制衡

不管江在世博会上发动“兵变”的消息是胡设的计谋,还是江谋事不密而走漏了风声,甚至说上海警备区临近世博会的换将也是正常调动,但有两点不容置疑:第一,九大常委以外的高级领导人参加世博开幕式的数量,远远低于奥运会开幕式,只有五分之一的样子;第二,军方将领只有两人,即为军委常务副主席郭伯雄与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

郭李二人都是江泽民的亲信。胡对二人进行过有效分化,在二○○四年九月正式接任军委主席后,限制郭的权力范围。以加强军队思想政治工作为由,换掉总政治部主任,而让时任总装备部主任的李继耐出任。李的职务看似平调,但是对郭形成的分权效果明显。比如,郭一直不愿意胡的科学发展观进军队,而李在二○○六年八月军队内部执法专题会议上,明确讲“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军法军检工作”。此内部讲话本来是不公开的,但是胡以军委主席的身份批示“军队媒体公开,副军以上单位传阅原件”。媒体公开的讲话是经过删节的,而副军以上单位看的是全部内容,其中批判军内法检工作深受个别领导人意志不良影响的调门,大家都知道是指向江泽民的。

总政治部本来就是类似于中国传统帝王派出的监军体系,在胡重申党(也就是总书记本人)指挥枪原则之形势下,李继耐监督郭伯雄是不争的事实。而江想借郭制造“兵变”,很可能在未形成事实之前就被李“军法从事”了。

温家宝没出席世博会开幕式,显然是与胡共谋的结果,两人一南一北地防止江系势力借故生变。但是,温对世博会这样重大的宣传中国软实力的平台,肯定不会始终缺席的。北京消息人士说:温有可能主持十月三十一日的闭幕会,也可能在此前参观一次,以示重视。温对世博会的支持表态早在二月二十七日作客新华网,与网民聊天时就已经表明:“我们确实把这件事情当作一件大事来办,因为这给了我们一个机会,就是让世界了解中国,也让中国了解世界。”

滥书捧江留笑柄

从四月二十九日到五月四日,温家宝没有在媒体露面,原因在于他在紧张地布置有关世博会开幕及开园后的北京因应对策,比如出现恐怖袭击,中央政府将如何反应。政府首脑出来发言是份内之事,至于暂时“软禁”江泽民不过是一个附带的操作而已。

江是不甘寂寞的人,利令智昏,在世博会开幕前一周,上海官方出版了歌颂江泽民的书目《日出江花──青年江泽民在上海》,意欲借世博会为江造势。

四月二十六日,就在江暂时“软禁”在北京西山期间,江在上海电气科学研究所的同事、后为政治局委员兼副总理的曾培炎为该书撰写的文章被新华社单独拿出来,发表在新华网上。曾培炎的长文为老恩主歌功颂德,称江青年时代敏慧好学、才华出众,爱护部下,云云。闻者大多失笑:“敏慧好学是钻研升官之道,爱护部下是构筑腐败班底。”

来源:动向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