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隐士撷趣

发表:2010-05-16 0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恬乐自适的荣启期

荣启期是春秋时代人,隐居不仕。家贫无衣,经常只披着一块鹿皮用草绳系着。生活如是清苦,可荣启期却鼓琴而歌,感到很快乐。一次,孔子东游泰山见到了他,问道:“先生乐在何处?¨荣启期回答说:“使我快乐的东西很多,比如说:人为万物的灵长,我能够作为一个人,这是第一乐;在男女性别中,男尊女卑,我贵为男人,这是第二乐;人的寿命有限,有许多人在襁褓中就死去,而我能活到九十岁,这是第三乐。即此三件,就够我一生享用。”

二、无视遗金的披裘公

披裘公是春秋吴国人,其真实姓名无人知晓, 因为他一年四季常披着一块羊皮,大家就干脆以“披裘公”来称呼他。一天,吴国王室贵族延陵季子出游,见路上有人遗失的几个钱。这时,披裘公正好从山上打柴 而回。时当盛夏。延陵季子见他披着羊皮,背负着一大捆柴,步履蹒跚,挥汗如雨下,显得是又老又贫。便顺便叫他把路上的钱拾去,披裘公听了,感到奇耻大辱, 把镰刀抛在地上,闭着眼睛摆着手说:

“先生外表看起来是个身份很高有学问的人.而实质上见解很鄙陋,言语很粗野。我夏天披裘负薪,自食其力,难道是捡路上钱的人吗?”延陵季子知道他是位隐者子,便请问姓名,披裘公说:“你是一个徒有其表的人,我的姓名不值得对你说!”说罢径去。延陵季子伫望良久,嘘唏感叹。

三、怡然自足的严遵

西汉蜀地人严遵,字君平,也是一个不求仕禄的有道君子。在成都隐居的时候,以占卜算卦为业,每日收入到一百钱左右,估计一天的生活费已经够用,便收起摊子,闭门著书。虽然他自感生活充实,可别人并不以为然。当时,同郡有位富人叫罗冲,问他:“你怎么不去居官求禄?” 严遵含含糊糊地回答说去不了,富人便以为他缺乏车马盘缠,慷慨地为他准备停当,催其上路。严遵平静地说:“你误会了。我只不过感到精神疲惫,井非物用不足。你以钱财接济我,这也说不过去。因为在这方面,你是缺乏的而我是有余的。”富人嗤笑道:“我有家资万贯,而你却无隔宿之粮。你这不是空口说白话吗!” 严遵摇头叹息道:”个中情形不说你也不知。比如说你吧,以前我曾在你家投宿,在夜深人静时,你仍在营营计较,不分昼夜,从来没感到过满足;而我为人占卜, 坐在家里而钱自至,吃饭穿衣无所缺憾,并且有几百钱扔在屋角,不知道怎么用,上面的灰尘都积有一寸来厚。这不明明是我有余而你不足吗!”富人羞惭雨退。

四、卖不二价的韩康

东汉韩康虽然是位隐士,可开始并不想离群索居,只愿隐姓埋名,与人无涉相忘。为了生活,常到山中采药,卖于长安以糊臼。他卖药的价钱说一不二,三十年来都是如此,当地一位少女到他那里去买药,讨价还价,他仍是一钱不让。少女十分恼怒,说道:“难道你是韩康吗?怎么这样死板。”韩康从一位陌生少女的口中听到自己的名字,真是如雷轰耳,目瞪口呆。心想自己隐姓埋名来卖药就是为了不让人知,现在就连一个小女子都知道有我,这么行藏不密,还卖什么药。因而隐遁到霸陵山中去,不知所终。

五,与丑妻偕隐的梁鸿

梁鸿字伯鸾,早年丧父,家道中衰,因而在苦读之外,兼以牧羊。曾因不慎失火。祸及邻舍:梁鸿以所牧羊逐一赔偿,邻居犹以为不足,梁鸿说:“我没有别的财产了,就卖身为你做几年事吧。”旁人察觉出梁鸿并非一般的人,因而责备这个邻居,要他敬重梁鸿并归还羊。梁鸿不接受,回归乡里。

梁鸿出名后,许多人家要把女儿嫁给他,他一概回绝。当时他的同乡姓孟的人家有个女儿名光,模样肥黑而丑,多次给她说婆家她都不答应,以至拖到30岁还没有出嫁。她的父母觉得蹊跷,问其原因。孟光才说出她非梁鸿不嫁。粱鸿听后,甚为感动,便娶她为妻。后两人相偕隐于霸陵山中,男耕女织,自给自足。梁鸿每次从外耕作而回,孟光便赶紧具备饮食,举案齐眉,不敢对梁鸿仰视,其敬夫如此。

六、无恸哭的陆羽

陆羽字鸿渐,湖北天门人。身世不明,传言位僧人在河边拾回来收养的。稍长,和尚要剃度他为沙弥,并授以佛经。他忽然说道:“这样没有兄弟父母,并绝子嗣,难道能称作孝悌吗?”和尚一听,恼羞成怒,罚他去清除粪垢,并牧牛30头。陆羽便以竹枝在牛背生写字,居然学有大成。

唐肃宗上元初年,他隐居苕溪,自称桑苎翁,闭门著书。有时心头郁闷,独行于旷野中,披发歌诗,击木相和,自伤身世,感慨万端,不禁悲从中来,放声大哭而回。所以当时人都把他比作楚狂接舆。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