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中国:调控、失败、直至破灭(图)

作者:林绿野 发表:2010-05-06 2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不少城市房价暴涨引起居民不满

中国政府最近又出手调控房地产了,出了看似极为严格的“国十条”政策,甚至用上了共产时代的经济政策:限量购房;有些城市甚至出台了每户只能购房一套。自从实行住房商品化以来,中共已经实施过许多次房地产调控政策了,连房地产商和经济学家也搞不清楚这一次算第几次。

现在,大家最关心的是:这一次表面上好像是动真格的调控,能否奏效呢?对此,我和我认识的人,下至蜗居的老百姓,上至房地产开发商和经济学家都无不表示怀疑。

根据市场的规律,一种商品一旦比较贵了,就会激发更多的人去“生产或制造”,这样一来这种商品的价格就会下降。房地产是一种商品,也应当符合这种规律,即使在某种特殊情况下有泡沫,如90年代的日本,前几年的美国,但是,泡沫有破灭的时候。唯独中国的房地产一直是“东方不败”。是为什么呢?

答案是:中国的房地产行业表面上是市场化的,但实际上是垄断的,政府通过垄断土地——房地产业的最主要的“原材料”来垄断这个行业的。这好比说:政府同意“餐饮业”市场化,同时却对粮油和肉菜实施国家控制。这样一来,一个与政府没有关系的餐厅根本无法买到粮油和肉菜,你叫他又如何进入餐饮市场呢?而且,中国的房地产业,既是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又是政府官员与商人勾结进行寻租的主要行业,甚至有些开发商本身就是官商一体化的官僚资本,因此,叫地方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无异于与虎谋皮。

即使是中央政府也仅仅是对此进行“调控”而已,请大家注意“调控”这个词的含义。正如某著名开发商所说:房地产不会大跌的,大跌了,温总理比我还急啊!这话形象地说明中央政府早就骑虎难下了,其调控的目的无非是让老虎别跑得太快,以免过早把它从虎背摔下来并把它吃掉。

所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只能是:调控,失败,再调控,再失败,直至最后破灭。而且,破灭的最后必定伴随着空前绝后的经济危机和政治动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