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年代青年生活态度调查:80后生存压力最大

发表:2010-05-04 2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据广州日报消息,5月4日,广州官方对不同阶层的上世纪70、80、90年代出生的青年,做了一次生活态度大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工作观、消费观、爱情观、公益观四个方面。该次调查,每个年龄群投放100份问卷,回收反馈率达96%。调查结果显示,这三个年代出生的青年在对重大问题的生活态度和心理特质上都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差别。“70后”是职场拼命三郎,加班从不对老板“say no”(说不),“80后”认为离婚和结婚一样值得庆祝,“90后”初吻发生在中学而初夜希望发生在结婚之后……

工作观

“80后”认为加班意味没效率

“70后”觉得加班体现责任心

调查

“80后”尤其抵触加班,高达67%的受访者肯定不会为了工作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而且不计较加班酬劳,只有20%的受访者偶尔会把没有完成的工作带回家。

“70后”堪称“职场拼命三郎”,56%的受访者表示绝对听从老板命令,71%的受访者经常把没完成的工作带回家,48%的人一定会为了工作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而且不计较加班酬劳。

Benny是某知名外企的销售人员,他所在的销售团队一共有19个人,其中7人是“80后”,12人是“70后”。他感觉与“70后”同事最大的差别是:“要加班时,他们会爽快地说‘no problem’(没问题),我们就急着编各种不能加班的借口。”

Benny认为,加班和小时候被留堂一样,“总之是发生在坏孩子身上的事,都令人感到羞愧。”他觉得,“要加班就是你工作时间内做得不够好。”同为“80后”的Roy则认为,加班不是一种健康的值得提倡的生活方式。“以是不是加班来评价员工是不是敬业爱岗,是一种病态的评价方式。”

然而,“70后”程先生却觉得,“70后”对加班不那么抵触,甚至愿意主动加班,是因为有更强的责任心和集体感。

消费观

“70后”老公“80后”老婆

一个热衷储蓄一个爱花钱

调查

“70后”是储蓄狂,65%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是储蓄达人;57%的“80后”表示自己是月光族,甚至有13%的受访者坦承自己是透支狂。而“90后”最热衷于网购,87%的受访者几乎所有东西都以网购方式获得。

“80后”的生存压力最大,66%的受访者日常最大笔消费是还车贷、房贷,同时,又最讲求享受,当他们获得一大笔奖金时,有57%的人会把奖金花在去一个向往已久的地方旅游。

在3个年龄群中,“80后”的生存压力最大。“80后”Benny2008年结婚买房几乎花光了父母及岳父母的所有积蓄,他笑言,即使啃了老,还是要做“百万负翁”,一百多万元房贷分20年还清,“心理压力非常大。”

“80后”也是最讲求享受的。今年28岁的林铭丽是个护士,她的丈夫章晓辉是个公务员,今年35岁。结婚3年多,两人最大的矛盾发生在怎样花钱上。

“她花钱如流水,我最相信积谷防饥居安思危。”章晓辉说,婚前他就知道太太几乎所有的收入都花在买衣饰、护肤品等方面,婚后,他开始怀疑太太患有网购强迫症,“几乎每天都要从网上买点东西,大到暖风机,小到一块肥皂,都从网上买,真是鼠标点一点,花钱不眨眼。”林铭丽却认为丈夫太过节俭,“这么省多委屈自己呀!”她认为,努力工作赚来的钱怎么花都值得。

爱情观

“70后”爱以貌取人

“80后”离婚看得开

调查

“90后”感情观最为飘忽,51%的受访者认为在中学阶段发生与异性的初吻比较合适,而认为初夜应发生在婚后的受访者达57%。

“80后”对离婚最看得开,61%认为离婚和结婚一样值得庆祝。

“70后”最爱以貌取人,以外貌选择另一半的人高达37%;“80后”择偶更倾向个性,43%;“90后”择偶更看重爱心,51%。

刚好三十而立,外企白领王小姐决定离婚。她和丈夫是大学同学,婚龄一年零七个月。“为什么偏要把离婚说成是人生的挫折呢?”她对问卷上的其中一个选项——(离婚是)人生的重大挫折明显反感。她见证过自己父母不愉快却勉强维系婚姻,“很傻,为孩子,为父母,都是借口,都是被观念害了。”

而38岁的张先生却不赞成王小姐的说法,“老一辈,不轻易提离婚,面子、传统观念是一方面,更关键的是,婚姻不是过家家,想玩就玩,不玩就散。”张先生与太太结婚将近10年,他坦言,在有摩擦、闹矛盾的时候,也想到过离婚。“上有老,下有小,我和妻子是家庭支柱,离婚伤害的何止我们两个?!”

“我想,不一定要结婚吧!”21岁的Kary chow感觉离结婚还有点远,不过,她不讳言体验过初吻了,“初吻在高一。”

公益观

“70后”带着子女做公益

“80后”爱做亚运志愿者

调查

“80后”最具有行动力,亲身参与公益活动占受访者的53%,而且,最常参与文化传承类与扶孤助残类的公益服务。而“90后”和“70后”参与公益活动的方式最主要是捐钱捐物。“80后”、“90后”都非常期待成为亚运志愿者,95%的“80后”受访者表示已报名参加亚运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是帮助别人,提升自己的捷径。”华师大三学生阿wing说,上大学以后,她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逐渐认识了志愿服务,从最初探望孤寡,到后来去社区帮助低保家庭孩子辅导作业,再到现在时常和志愿队的朋友组织各种活动,去街头慰问流浪者,给他们放电影等。今年2月,她正式成为一名亚运志愿者。

调查数据表明,70后对公益的热衷程度不及80后、90后。但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70后的下一代反而带动起父母参与公益的热情。

“70后”邹小姐时常利用节假日陪女儿探访社区的孤寡老人和低保家庭。邹小姐说,她的初衷是为了让女儿知道,社会上还有很多穷苦的人。“形式很简单,但孩子收获到开心,不但学会珍惜,而且还懂得关心别人。”而她自己则收获到帮助别人的幸福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