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神传文化之道家文化(五):庄子梦蝶

作者:观心 发表:2010-04-11 1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庄子是战国时期宋国蒙(今安徽蒙城县)人,他实际是托名庄周的隐身于凡世的一个修道人。代表作为《庄子》,道家遵称为《南华经》,是指导道人修练的一本书。

《庄子》中著名的一篇寓言《庄子梦蝶》家喻户晓。《庄子梦蝶》到底是讲了一个什么故事,这个故事的本质内涵又是什么呢?

庄子做梦,在梦境里他是一只蝴蝶,而从梦境回到我们这个所谓的现实空间的时候,却又是一个名叫庄周的人!那么,如果梦境中的那只蝴蝶是庄周的梦的话,庄周又是谁的梦?这里就提出了:我是谁?这样一个问题。这也是修道人之所以要修道的本质:找回真我。

周润发是一个著名的影视演员。他在历史上演了许文强、小马哥等等许多成功或不成功的影视形象。周润发知道:许文强是我演的、小马哥是我演的,但却不知道他“周润发”是谁演的!如果说:人生如梦,许文强、小马哥等等曾经都是周润发做的梦的话,那么周润发又是谁做的梦呢?《庄子梦蝶》其实就是提出了这个一个:我是谁?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这样的修炼的本质问题。

《庄子梦蝶》还涉及到一个多维空间的问题。所谓的梦境其实也是一个境界,就是一个独立的空间。而在另外的空间的庄子是一只蝴蝶,在我们这个现实空间中他是一个人。这个问题比较负责,三言两语解释不清楚,也不是我随便敢说的。对修炼有兴趣的人可以找一本《转法轮》研究一下,《转法轮》这本书里有最系统的讲法,一切一切的答案都在这本书中。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5452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