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哥”“二奶”清明祭祖 中华孝道蒙羞

发表:2010-04-03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临近清明,在中国大陆,各种光怪陆离的“另类祭品”粉墨登场。据报导,在一些陵园附近的商铺里,销售的祭祀用品无奇不有。包括花花绿绿的纸扎“三陪小姐”,纸扎“二奶”,甚至还有“哥”和“安全套”。更有别出心裁者,只要花50元钱,还可买到与蔡依林、张曼玉等明星的“结婚证”。据说这些新产品还比较紧俏和畅销。

4月1日《大河报》报导,在武汉石门峰公墓,祭祀用品五花八门,从轿车、别墅到私人医生、二奶等应有尽有。路边一个流动摊点竟大肆叫卖“明星结婚证”,称花50元可与“蔡依林”扯证。在公墓外侧的商铺内,还有大量别墅、汽车扎纸出售,其中还有不少人形扎纸,贴着美女照片,上面标注着“二奶”字样。

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清明最开始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后来,由于清明与寒食的日子接近,而寒食是民间禁火扫墓的日子,渐渐的,寒食与清明就合二为一了,而寒食既成为清明的别称,也变成为清明时节的一个习俗,清明之日不动烟火,只吃凉的食品。

谈到寒食,我们都会联想到春秋时的介子推。据历史记载,在两千多年以前的春秋时代,晋国公子重耳逃亡在外,生活艰苦,跟随他的介子推不惜从自己的腿上割下一块肉让他充饥。后来,重耳回到晋国,做了国君,即晋文公(后成为春秋五霸之一),大事封赏所有跟随他流亡在外的随从,惟独介子推拒绝接受封赏,他带了母亲隐居绵山,不肯出来,晋文公无计可施,只好放火烧山。不料这场大火却把介子推母子活活烧死。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每年的这一天,禁止生火,家家户户只能吃生冷的食物,这就是寒食节的来源。清明的鼻祖介子推不仅孝悌感天下,而且是个有功不居、不图富贵的真君子。

按照传统,清明节的纪念仪式是扫墓,扫墓为的是慎终追远、敦亲睦族及行孝,很庄严很肃穆。扫墓当天,子孙们先将先人的坟墓及周围的杂草修整和清理,供上食品鲜花等,然后谦恭地伫立、鞠躬,默默为先人祈福。一盅清酒、一束鲜花就可以表达追思之情,这是传统文化的一部份。

但是近年来,传统的祭扫活动走样走的离谱。一些商家见机而作,推出一些另类祭品,从“轿车、别墅、手机”,到“驾驶证、美容卡、健身卡”;从“人民币、港币、美元”,到“信用卡、空白支票”等,不一而足。更有甚者,“二奶”、“赌博工具”、“摇头丸”、“安全套”、“伟哥”等也被一些人大胆拿来“忽悠”先人。

孝敬先人是中华传统的组成部份,但无道即为不孝。将“伟哥”、“二奶”搬上坟头,用这些“另类祭品”来拜祭先人,给庄严的传统民俗和孝文化蒙上了一层低下滑稽和庸俗的色彩。

来源:《大河报》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