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访 江系渔利收购沃尔沃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0-04-01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沃尔沃是个响当当的品牌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综合报导】就在中共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瑞典之际,浙江私营企业吉利集团3月28号以18亿美元收购了欧洲老牌汽车公司沃尔沃。吉利曾受前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扶持。据路透社报导,江泽民的亲戚从中斡旋,促成了这笔交易。外媒指出,江系太子党在收购沃尔沃案中渔利。

瑞典的沃尔沃(Volvo)汽车品牌已经有80多年的历史,1999年被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以64亿美元收购,最近几年沃尔沃的销售一直不景气。

3月28号,浙江吉利集团与福特公司在瑞典哥德堡正式签署协议,收购沃尔沃汽车100%的股权。

沃尔沃一位工程师对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说:“从自由的角度讲,这不是一件好事,你知道,如果雇主是共产党国家,人们当然会担忧。因为中共会在利用最大的雇主身份向政府施压,也会用于其它事情。这是很大的问题,最严重的问题是,共产国家将成为我们在瑞典和比利时最大的雇主。”

之前一直被认为会出席签约仪式的习近平并没有露面。据新华社报导,习近平当天在哥德堡有连串的会见和参观行程。香港《明报》分析习近平缺席是有意避嫌。

今年47岁的李书福生长在浙江台州山村,1982年开始做照相小生意,84年任黄岩县石曲冰箱配件厂厂长,86年任台州北极花冰箱厂厂长,1995年進入汽车行业,任吉利集团董事长,曾先后获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十大民营企业家等荣誉。

2003年习近平接任浙江省委书记后,曾多次视察吉利,高调表示要大力扶持吉利,浙江省并推出鼓励全省出租车用吉利车等9项措施,李书福由此从一个泥腿子成为国家政要的座上宾。

据知情人士向《中国企业家》杂志透露:对浙江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李书福的公关费至少以数千万元计算。

《明报》分析,在中共高层领导中,过往因为与一些大型企业的关系过于密切,而在相关企业出事后,被指有瓜田李下之嫌,最显著的例子莫如福建厦门赖昌星的远华集团。走私漏税近千亿的远华案,涉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等江泽民派系高官。

习近平先后继任福建省长、上海市委书记等职,历经远华案、陈良宇案等贪腐大案要地。特别是去年浙江省纪委书记王华元涉黄光裕案落马,以及拜江泽民为干爹的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下台后,曾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变得谨慎。

浙江吉利集团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董事长李书福30号表示,加上后续发展,共需要资金27亿美元,其中一半来自国内,一半来自国外,资金3/4来自银行贷款。

据《国际财经时报》报导,目前,由中国银行浙江分行与伦敦分行牵头的财团,为吉利提供近10亿美元的贷款。吉利并向中国進出口银行贷款,还有部分资金来自欧洲银行。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指出,吉利公司沃尔沃收购案是中共太子党通过权力和关系赚大钱的最新例子。路透社报导说:罗斯切尔德(Rothschild)银行大中华区总裁俞丽萍帮助促成了这笔交易。据2008年法国商业杂志《Challenges》报导,俞丽萍是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养子的媳妇。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表示,是俞丽萍帮助吉利疏通与中共政府的关系,中共政府的支持对吉利至关重要。知情人士说:“她是通过机场安检时会被人前呼后拥的那种人,这让人印象深刻。”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说,中共太子党目前正以前所未有的势头,抢占中国大陆数以亿元计算的私募基金投资行业,引起大陆民众的不满和国际媒体的关注。

英国《金融时报》点名的太子党包括江泽民的儿子江恒绵、李长春的女儿李彤、吴邦国的女婿、曾培炎的儿子、中宣部部长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等。这些私募基金通常是以重组国有企业或协助私营企业融资而赚取利润,投资者包括国际投资银行。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案失败的很多。对于吉利收购沃尔沃,外界并不看好,一个是中国市场低端的平民品牌,另一个则是国际顶级品牌的贵族一员,因此吉利收购一度遭到沃尔沃高层的抵制。

瑞典吉利不愿透露姓名的工程师说:“说到底,如果中共尊重人权,这次收购不会有甚么问题,因为中共不尊重人权,这是个问题,它们不会遵守国际商业规则,这很成问题。”

中国去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吉利已经计划在北京基地年产30万辆沃尔沃系列轿车,与目前沃尔沃的海外产量相同。预计工作机会将转移到中国,而沃尔沃未来的前景却令外界忧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