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药膳-改善频尿药膳

作者:施建邦 发表:2010-04-01 0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频尿的症状,是很多人的梦魇。频尿的发生,在各年龄层的人似乎都会有此症状的困扰。不过在女性朋友、高龄长者更是最常见到此一问题,因此这些人在日常生活上,容易受到尿急、严重频尿而影响,而搞得身心俱疲。

频尿是一种较为主观的症状,频尿的人,排尿的次数增多,有时更是夜尿严重,每当夜阑人静,浓浓的睡意袭上心头,正要甜蜜入梦乡的时候,突然下腹部一阵阵尿意上涌,不得不打断睡眠,起身如厕,如此就再难以入眠,造成失眠;也有的是下腹胀痛,耻骨处酸楚难忍,一直如厕,却有上不完、上不净的感觉。一般正常的成年人,只要一天排尿次数超过10次和夜尿大于一次均可算是频尿症。

造成频尿原因很多,大致分为心理性和器官性两大类,由于心理因素、情绪紧张、工作压力、面临遽变环境,常常容易有频尿的症状;而器官性的频尿就有很多的原因,如泌尿系统感染的尿道炎、膀胱炎,年轻男性易有的摄护腺炎、膀胱功能障碍之膀胱过动症、膀胱感染或放射线照射后造成的慢性膀胱炎、间质性膀胱炎、男性长者之良性前列腺肥大或恶性前列腺癌症、女子子宫下垂、卵巢囊肿、子宫肌瘤会压迫膀胱或更年期之停经症候群等均易造成频尿发生;内分泌疾病中的糖尿病、尿崩症;神经系统疾病中的中风后遗症、老人痴呆症、脊髓损伤后遗症也都会频尿;而有吃利尿剂或是喝太多的水亦会频尿。所以有了频尿症,必须寻求专业医师诊断,找出病因来治疗改善。

中医内经有云:“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又云:“膀胱不约则遗溺。”是指尿液储藏于膀胱,若膀胱气化之力不能约束,水泉(指尿液)不藏就会频尿。另外肺主气化,通调水道,下输膀胱,而肾司二便以约束膀胱,肾气虚弱则约束膀胱之力不固而尿频。所以频尿症与肾气虚弱、肺气不足,膀胱不能制约有关,因此在于改善尿崩症的中医治则,须以补养肺气不足,温养肾气虚弱为主。

改善频尿症的药膳汤,可以用清代著名医家沈金鳌所著沈氏尊生书中之固腑汤加减方,和台湾民间习用之四神汤炖小肚为合方所成的药膳治疗。

1.药方组成:桑螵蛸2钱、沙苑子3钱、山萸肉3钱、益母草子各2钱、生白芍钱半、酒炒黄耆5钱、酒炒当归3钱、云茯神3钱、淮山药3钱、绿升麻5分。

2.食材:建莲子3钱、剪芡实3钱、白果仁1钱、薏苡仁5钱、白胡椒粒10粒、猪小肚3枚(洗净)。

3.煮法:将药方用绢袋包好以1,200毫升水煮至剩300毫升药汁,并去除药渣备用。而食材中之药材先泡水半日,再同猪小肚以600毫升水炖至软烂、加入少许盐再混合药方所煎好之药汁,喝汤吃小肚。

4.养生提示:民间四神汤炖小肚原本就有收濇小便、健脾益智作用,再加上固腑汤,更能改善频尿症状。外界所售四神汤药材不足,几乎大多是薏仁,所以可以自己熬炖较佳。

5.说明:沈氏尊生书乃清代著名医家沈金鳌综结毕生医学心得和著作而成,其有云:“人之生至重,必知其重有以尊之,庶不致草菅人命。”故命名其书为《尊生》。书中于医理、诊法、内、外、妇各科临床证治均有论述,在治疗上除方药外,对气功疗法亦有论述。

来源:工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