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预警 全球经济 三年内恐再入低谷

作者:连隽伟 发表:2010-03-31 1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國社科院昨对逐步走出金融海啸的全球经济提出预警,在先进国家都在拚命降息,恶性增发货币,企图增加新产能之际,穷人需求却仍急剧下降。这显示新一轮、更大的金融乃至经济危机,极可能在当前世界经济看似走出低谷过程中酝酿与积聚,全球经济在近两三年内稍反弹,或会步入更大低谷。

社科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昨发布《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黄皮书主编、社科院副院长李慎明用“VL”两个英文字母描述世界经济发展前景。“当然,L的下画线上,可能是充满锯齿状的小幅度衰退与复苏动荡波纹”。

由专研社会主义的大陆智库所做的预警,其实背后有更深层意识型态较劲。黄皮书强调,此次金融海啸本质上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制度的危机。李慎明说,由于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也给世界其他类型国家带来不同程度危机。李慎明兼任社科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

如今世界经济看似走出低谷,但资本主义各大国都在拼命降息,恶性增发货币,企图增加新产能;而世界范围内穷国、穷人的绝对需求仍在急剧下降。

黄皮书说,在针对欧盟及美国等廿五个主要资本主义国家所做民调中,近九成受访者对资本主义不满。认为资本主义运转良好的只有一一%,高达八九%受访者对资本主义不满。受访者对自由市场与政府干预都持怀疑态度,平均五一%的人认为,资本主义自由市场存在问题,政府的监管和改革可能使问题更严重。

对于经济危机和全球化预期这一悲观调查结果,及受访者认为资本主义自由市场存在问题,黄皮书分析指出,经济危机的根源是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只要存在资本主义制度,危机就不可避免。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海红认为,从各类数据分析,美国经济正在复苏,但美国并没有摆脱二次探底的风险。高海红说,中国经济二次探底可能性比较小。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