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热议谷歌事件建议研发破网软件

发表:2010-03-24 0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歌中国(Google.cn)宣布停止网站搜索过滤,将网站链接转入香港的举动,受到海外异议人士密切关注。前六四学运领袖之一吴仁华表示,谷歌事件向世人揭露中国打击言论自由的真相,建议谷歌转而研发破网软件,协助中国网民翻越防火墙,进入真正自由的网络世界。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报导。

针对谷歌中国把搜索、新闻和图片等主要业务转往香港之举,《天安门血腥清场内幕》一书作者吴仁华分析,因本事件而承受最大冲击的一方,其实是中国政府。吴仁华说:“谷歌事件把中国执政当局封杀信息、封杀言论的真相暴露得更彻底,要论哪方因此挫败的话,受挫的一方应该是中国执政当局。”

《中国事务》网站负责伍凡也表示,整个事件不是单纯商业行为,谷歌已经向世界揭露中国仍处于“言论铁幕”的真相。伍凡指出:“谷歌这么做代表了尊重言论自由、信息自由和网络自由,不愿替中国当局做‘看门狗’,我觉得谷歌做得非常好。”

曾经为抗议网络公司配合中国政府进行网络审查,进而在美国控告雅虎和网易的郑存柱也认为,谷歌退出中国市场并非是企业的挫败。他说:“这不是商业市场的挫败,纯粹是谷歌根据自己原则所做的选择,在中国经营网络业务必然涉及言论自由或用户隐私问题,如果按照中国当局的要求去做,必然损害用户权利,甚至违反美国公司价值观。”

伍凡和郑存柱对比谷歌退出中国和部份网民留帖批评谷歌,他们认为,从两方的举动恰能体现中国社会因政府控制言论而呈现扭曲现象。伍凡说:“网民指谷歌不遵守中国法律云云,但别忘了谷歌是美国公司,即便到了中国,仍要遵守美国法律,这是上网留帖批评谷歌的‘五毛、三毛’,网民根本不懂问题所在。”郑存柱则说:“西方国家普遍有个观点,以为跟中国做生意,把中国的窗户打开,中国就会慢慢改变。但是,现在却发现打开中国的窗户之后,并不是外部世界改变了中国,而是中国试图改变像谷歌这些进入中国,并且保持言论自由的外商。”

吴仁华期许各大外商反思谷歌事件,也建议谷歌以积极态度看向中国网络市场。吴仁华说:“关心此一事件的朋友都在探讨谷歌有何对策,其中有一建议是,谷歌退出中国市场后,可以利用庞大的技术力量与资金研究破网软件,对中国两亿网民将是一大福音;另外,从商业角度来讲,这对谷歌公司也非常有利,我相信以谷歌的技术可以抗衡中国有关方面设下的防火墙。”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