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治安小信息员当卧底 各界反弹

作者:普至、陈香云 发表:2010-03-23 1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昆明市公安局和教育局要求昆明市的中小学校,每班设立两到三名“治安小信息员”,这项规定引起媒体和民众的强烈反对。反对者认为,让这些纯洁的花朵充当“卧底”,将污染学生的心灵,造成不信任他人的心理隔阂,影响未来的人际关系。

日前,大陆媒体广泛报导,昆明市公安局和教育局下发文件,要求昆明市的中小学校每班设立两到三名“治安小信息员”。

文件表示,这些小信息员主要是收集校园违法犯罪、学校周边交通信息和校园不良青年的活动信息,供公安机关和教育部门全面掌握校园动态,涉及到的“问题学生”将会被送入“工读学校”進行法制教育矫治。

大陆媒体、专家和家长纷纷表示反对,认为昆明公安局和教育局的做法等于让纯洁的花朵充当“卧底”,上演校园版的《潜伏》。

《春城晚报》署名为“叶祝颐”的一篇文章指出,“中小学生是未成年人,不应该从事与他们身份、年龄不相适应的工作。《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八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 ” 文章同时指出,“即使为了破案需要,确实需要“卧底”收集校园暴力违法犯罪证据,也应该由警察担当“卧底”重任。而不能把警方的分内职责转嫁给不谙世事的未成年学生。”

从青少年心理学角度,中国中山大学的郭教授认为,大陆有关当局的做法,让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就相互猜忌和相互出卖,这很可能给青少年学生造成心理上的阴影。

郭教授:“在小学这个年龄阶段,六岁到十二岁之间,是一个人格发展里面建立自我统一性问题,也就是建立伙伴关系和对他人的信任关系的时候和这种归属感,这个对人自我的认可起到积极的作用,对稳定人格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果在这个时候同伴之间有了一种隔阂,或者同伴不认可,容易出现很严重的问题啊。”

深圳电视台在“麻辣点评”中也持同样观点:“要求中小学生充当治安小信息员,这是将一张白纸变成一张草纸,将一位人格健全的孩子变成一个猥亵的告密者的做法,遗害无穷。”

本应该充满快乐气氛的校园,却被迫上演成年人的《潜伏》大片。对此,时事评论员横河从中国历史的角度分析。

横河:“在中国历史上,我们也知道在明朝的时候东厂的特务机关是很出名的,但是任何一个朝代,都没有办法和中共统治时期的这种要大家告密比。这种告密严重到甚么程度?最严重的时候是在文革期间,夫妻之间讲的枕边话,第二天夫妻当中有一个就可能到当局去报告说这个人是反革命。”

横河认为,这种变态文化来自于中共的政权,而彻底的解决之道就是解体中共。

横河:“我们现在所知道像这种大规模的对人权的侵犯、大规模的对自己公民的监视,而且用秘密警察方式的监视,都发生在前社会主义国家,要彻底消除这种现象,只有在中国大陆没有了共产党,而没有了中共就没有了告密的源头,这是消除这种告密行为和告密文化的最根本的方法,就是解体中共。”

横河还表示,解体中共才能使全体中国人回归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