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黑鲔将立法禁交易 日跳脚

发表:2010-03-16 1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简称《华盛顿公约》)缔约国,三月十三日起在卡达首都杜哈举行为期两周的会议,而是否全面禁止大西洋黑鲔买卖,是本次会议讨论的重点之一。尽管日本反对,但在美国和欧盟表态支持的情况下,这项禁令很可能付诸实施。

为此,日本农林水产省副大臣山田正彦十六日将亲赴卡达,率团在会中游说各国支持日本的立场。过去数十年来过度捕捞,已使大西洋黑鲔鱼源逐渐枯竭,例如地中海的黑鲔数量便减少逾三分之二,而当地大型冷冻船,一直是以日本为目的地。

日人吞掉全球四分之三渔获

日本人爱吃鲔鱼,全球四分之三的黑鲔渔获进了他们的肚子。日本每年消耗的鲔鱼,二万五千吨来自太平洋,一万九千吨来自大西洋,其国内另有约二万吨超低温冷冻黑鲔。大西洋黑鲔一旦断货,对日本鲔鱼市场的冲击可想而知。

位在日本东京湾的‘筑地市场’,一直是热门的观光景点。这个面积超过四十个足球场的市场,是全球最大的渔市,每天清晨天未亮,大批鱼贩便聚集在一个个拍卖摊位前喊价。这儿最炙手可热的商品,是排列地上的数百条鲔鱼。

在这里,一条重二百卅二公斤的鲔鱼可卖到一五九○万日圆(约台币五百六十万元)高价。不过这个著名渔市,正面临一项备受争议的迁址计划。祸不单行的是,未来国际间有可能禁止跨国买卖大西洋黑鲔(蓝鳍鲔),这势必对筑地市场造成更大冲击。

边喊护鱼源却扬言不理禁令

筑地市场的鱼贩上周举行了一场小型示威活动,他们高喊:‘保护市场的鲔鱼!’、‘反对华盛顿公约所作任何决定!’上好的黑鲔肚生鱼片,现在每片售价已达二千日圆(约台币七百元),鱼贩们担心禁令若实施,黑鲔售价将暴涨,届时将很难做生意。

日本反对禁止大西洋黑鲔买卖,并扬言将不理会这一禁令,却也承认确有必要保护鱼源。去年日本便承诺会致力于把东大西洋和地中海的黑鲔捕获量降低四○%。但环保团体指控,实际的捕获量往往超过此一额度。

日本渔业署官员远藤寿(译音)表示,他们对《华盛顿公约》会议的结果不甚乐观,更担心这可能会形成一项全球新趋势。万一禁令扩大到太平洋以及其它海洋,筑地鲔鱼市场将成为历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