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问藏人:在中国统治下幸福吗?

发表:2010-03-13 0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达赖喇嘛(档案照片)
 

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星期二说,他希望能通过第一手的信息,知道西藏人在中国的统治下是否真正幸福。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他将为自己过去所得到错误信息向世人道歉。反之,如果藏人生活在极大的痛苦下,那么他希望中国政府能够面对现实解决问题。

*要求中方允许达赖喇嘛派代表到藏区*

在全球各地纷纷举行各种活动纪念西藏反抗中国统治51周年之际,达赖喇嘛近日也在印度达兰萨拉流亡政府的所在地接见了一些海外华文媒体代表。

达赖喇嘛办公室秘书长才嘉对美国之音说,达赖喇嘛星期二在会见包括德国之声和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华文媒体代表时表示,他的代表在前不久与中共当局举行的第9轮和谈中曾经提出要求,希望中方能够让他派人实地到藏区了解当地藏人的实际生活情形,以确认他所接收到的,关于藏人的信息是否正确。

才嘉说:“达赖喇嘛和我们在海外的藏人所得到的讯息是,很多西藏人因为没有宗教和文化的自由,在他所处的环境里越来越被边缘化,所以他在市场经济里已经是处于弱势的族群。所以整个西藏人,他可能在生活状况,特别是精神生活方面他是非常非常痛苦的。这是我们的认知。”

*达赖喇嘛若认知错误愿向世人道歉*

才嘉说,达赖喇嘛欢迎中方也一起加入这个调查过程,但是必须确保所观察的对象能够在不受恐惧的情形下自由表达意见。如果调查结果证明达赖喇嘛的认知错误,他愿意向世人道歉。否则,中共当局应该面对现实解决问题。

才嘉说:“如果得出来的结论像中央讲的一样,真的西藏人非常幸福,西藏人安居乐业,他们心满意足的话,那达赖喇嘛觉得他没有话讲了,而且他觉得他的信息是错的,那他一定要向世界道歉。如果到当地实地了解后,西藏人民的状况像达赖喇嘛讲的一样,那中央应该要面对现实、接受现实、解决问题。”

才嘉说,从达赖喇嘛的代表向中方提出这个要求后一直到现在,他们都没有得到中方的积亟回应。

与此同时,全世界各地这星期纷纷有藏人和声援西藏的活动人士,以各种方式纪念西藏反抗中国统治51周年,以及2008年3月发生的拉萨骚乱事件2周年。

*中国:示威冲闯活动暴露“藏独”暴力本质*

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一场示威行动中,近千名准备前往中国大使馆的抗议人士在途中遭到300多名武装警察的封锁。而在印度的新德里,警方也逮捕了30名试图闯入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的示威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星期四在例行记者会说,3月10号前后在海外出现“藏独”份子试图冲闯中国驻外机构的情况,再次证明“藏独”势力的分裂本质和暴力倾向。他要求各国依据国际公约保护中国驻该国外交机构的人员和财产不受侵犯。

*拉萨警方加强部署防范示威*

而在西藏拉萨地区,中国政府也加强防范任何可能引发骚乱的行为,避免藏人在这星期的敏感时期举行示威活动。

官方的新华社说,拉萨警方星期二表示,已在整个市区部署了2800名公安人员,并调查了数千名居民和近150个商家以确定是否有任何犯罪活动。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