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萍委员的爱国论暴露其缺乏公民责任心(图)

发表:2010-03-10 2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次两会,倪萍委员的“爱国论”格外吸引眼球。她说自己从来没有投过反对票和弃权票,只投赞成票,理由是因为她爱国。按照这个逻辑,投过反对票或弃权票的代表委员就都是不爱国甚至卖国贼了,这个逻辑显然既荒唐又野蛮。倪萍发表这样的“爱国论”真的毫不奇怪,人们都还记得她的主持风格: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节目,包括汶川大地震全国人民无限悲痛时,她总不忘记眼含热泪深情地歌颂执政者,和那位余秋雨真的是异曲同工。她之所以能够当上政协委员,和这个“爱国”的主持风格恐怕不无关系。

但是,对倪萍来讲很遗憾的是,民众并不认同她的“爱国论”,如潮的恶评表明,时代不同了,经过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洗礼,中国人毕竟有些民主意识了,这才是中国的希望。

倪萍委员发表这样的“爱国论”,除了暴露了她个人的浅薄、无知,奴性意识、缺乏政治良知和作为公民的责任心之外,更表明我国的两会制度亟待改革,代表和委员的产生方式、标准、资格都应该重新审视。

仅拿人大代表为例。20多年前我就曾经指出,我们有很多人大代表,或缺乏民主意识,或缺乏参政议政能力,从而很难代表和传达人民的情感、愿望、意志和要求,更难以担负起民主法治的建设任务。我曾列举比较典型的几个例子说:

1 某著名体操运动员小小年纪就成了人大代表。作为体操运动员,他确曾为祖国的体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为中国人争了光。但问题在于,体操冠军能否一定就是合格的人大代表?体育运动的成绩能否作为人大代表的天然资格?不言而喻,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立法机关的成员,人大代表应具较强的议政能力乃至参政能力。这位小小年纪的体操运动员,“跟头”固然翻得极好,但从翻跟头里却显然培育不出议政能力和参政能力。作为人大代表(甚至是主席团成员),有谁见过他提出哪怕一条“治国安邦”之策?这样要求当然是难为他,但为“治国安邦”出谋划策却是对人大代表的起码要求,起码要求都是“难为”,代表职位乃至主席团职位的安排,岂不形同虚设?人们对刘翔委员是否称职的质疑,正是基于同样的理由。

2 某著名拥军模范,为连续数届的人大代表,但由于没文化,却很难履行代表职责。请听她自己的倾诉:“听政府工作报告,好些地方弄不懂,有事请别人给讲讲,没文化受憋呀!”

何苦、为什么让她当这种“遭罪”的代表呢?这样的人大代表究竟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

3 某宾馆服务员因工作成绩突出成了人大代表,她对于人大投票的态度很有代表性:“……都是中央的大事,是经过周到考虑酝酿出来的,我相信中央,从来就没有想过投反对票。”

这位就这样稳稳当当地一直当着她的人大代表,终于又找到了倪萍这样的知音,她和倪萍可谓“持相同政见者”。

但是她的“绝对相信论”和倪萍的“爱国论”只能表明她们对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职责缺乏起码的正确认识,从而也就很难真正代表人民负责地行使国家赋予的权力。更有甚者,正是种“绝对相信论”和“爱国论”将人大政协与政府之间监督与被监督、审议和被审议的关系变成了赞扬和被赞扬、感激和被感激的关系(可看每次两会的媒体报道),这严重地损害了两会作为最高权力机关、最高立法机关、最高参政议政机关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倪萍“爱国论”再一次表明,我们有很多两会代表委员由于缺乏民主意识、公民良知、社会责任乃至参政议政能力等基本素质,很难适应民主化的两会制度的需要。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有两方面的工作亟待进行:

其一,“代表”“委员”观念的更新

应区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模范人物”的概念,不应以后者的标准混同代替前者的标准,不应以专业成绩、特殊贡献等作为代表委员的天然资格,特别是不能以知名度作为代表委员的天然资格(一个娱乐圈的三流角色也可能比一位一流科学家的知名度高)。道理很简单,两会毕竟不是劳模大会,不是群英会、庆功会,两会代表委员的最重要的职责是代表人民的意志拟法、立法,讨论决定国家的根本大政。因此,民主意识、法治观念、公民良知、社会责任乃至高水平的参政议政能力应是两会代表的必具条件,这些必具条件显然不能从专业成绩、特殊贡献、特殊身份乃至所谓知名度中天然生成,后者最多只能构成代表委员的参考条件。

其二,选举制度的改革

为选出真正具备上述条件的代表委员,应推行竞选制。竞选制是民主社会的权力形成方式,政治体制改革理应吸收这种民主的选举方式。竞选绝不是和社会主义相对立的东西,它是社会主义民主化的题中应有之义。

推进两会代表委员形成方式的改革,还应参考国外一些国家议会选举中某些能够也应该为我们所接受的经验,如对候选人受教育程度的明确要求等。鉴于新时期两会代表委员肩负的艰巨使命,各级代表委员应尽量由精干、高效率的专职政治家组成。

扭转“劳模”取向,杜绝马屁精,通过公开平等的竞选产生充分代表民意又精干高效富于政治专业素质的代表委员,中国的民主法制建设,庶几有望矣!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却对倪萍这样的知名女性颇为不恭,心里未免不安!站在个人角度,谨请鉴谅!但站在国家角度,如果让我选择一个女性当代表或者当委员,我要毫不犹豫地说:要叶檀,不要倪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士林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