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强调权在中央 再引争议(图)

作者:心语 发表:2010-03-08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港区人大代表讨论上发言,强调了“权在中央”的重要性,中联办主任彭清华和港区人大代表范徐丽泰认为这是对香港“五区公投”的批评,香港泛民主派人士则认为这是混淆视听。

图片:对“五区公投”和“基本法”没有冲突,但是各方解释不同 (心语制作)

两会召开期间,负责港澳台事务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星期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香港厅,出席全国港区人大代表的小组讨论会,其中一半时间习近平发表了讲话。但是内容没有在包括CCTV在内的电视媒体上直接播出,会后由中联办主任彭清华引述对方提出“三大希望”,包括希望香港各界一心一意谋发展,共同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发挥积极作用等,“希望社会各界以大局为重、理性沟通、务实讨论在基本法框架下,共同推进香港的政制循序渐进地向前发展”。据香港媒体报道,会中没有人提及政改和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问题。

人大常委范徐丽泰认为习近平的讲话让她联想到是针对“五区总辞”,“说香港高度自治,没有授权给你公投这么大一件事情,这个具体问题不可以做的”。港区人大代表谭惠珠说,习近平曾两度强调他的看法,说香港自己没有主权,一切的权利都是基本法赋予的。自己要知道自己有什么权,一国两制是紧密相连的,香港一方面要维护港人的高度自治,一方面也要维护国家的统一安全。

在习近平讲话之前,中联办主任彭清华星期六也批评了五区公投运动和“全民起义”、“解放香港”等口号是公然挑战基本法。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表示,“五区总辞”早期的某些口号或许用词不当,但她说希望当局不要混淆视听。她认为公投行动是绝对符合基本法的,不认为公投运动是闹剧,并呼吁市民在五月十六日以选票来表达诉求。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法制研究计划研究员王友金向本台表示,“公投的问题,中央的政策过于左,因为公投是没有法律禁止的,中央执行的法律原则也是法无明文规定是可以做的,也就是基本法没有禁止公投这样的字眼,所以香港人是可以提出来的”

参与五区公投的前民党立法会议员梁家杰、民主党李柱铭及社民连陶君行都促请彭清华要清楚指出,究竟“五区公投”是挑战《基本法》那一项条文。梁家杰认为,不论彭清华或者是习近平的言论,都是想恐吓香港人,让他们在即将来临的五月十六日补选当中不敢投票。

有关习近平的言论,也引起大陆不少网民的反弹。 有网友说,习近平提醒香港人搞清楚,港人自主权是北京授予,这回清楚了吧。还有网友说,当初北京承诺的50年不变未过五分之一,就开始搞小动作了,一国两制都不提,现在只讲一国。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