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荒”发生的前前后后

作者:林小舟 发表:2010-03-03 2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林小舟综合报导】2009年岁尾,中国的工人入选美国《时代》杂志,被列为唯一的群体性年度人物榜。《时代》总编辑理查德•斯坦格尔说,“几乎每年,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发展都至关重要。没有中国工人,就没有中国8%的经济增长,世界经济也会处于最糟糕的境地。所以中国工人是观察中国对世界影响的一个角度,这种影响实在是无法估量。”

而时值两个月后,中国东南至中部地区的劳工市场告急,到处出现“工荒”的现象,各种普通工和技工大概缺口在200万左右。在这个人口13亿的大国出现“用工荒”的问题原因何在,众说纷纭。

一、节假日返乡 经济回暖

自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以来,东南沿海的大量私营企业受到影响纷纷倒闭。仅广东一省就有将近7万的中、小企业倒闭,导致原在东南部谋生的农民工返乡另谋出路或转移到其他地区寻找就业机会。保守估计失业人员达到2000万。

谈到农民工,是中国社会的特殊现象。因为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的行政划分将人们由居住地划分为城市户口和农村户口。由于城市与农村政策的严重倾斜,原来共产党赖以建政的基础农村实际上已经成为一个共产党的原材料仓库和廉价人力资源库。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2009年年初,中国共有农民工2.25亿人,其中1.4亿农民工背井离乡外出打工,留在本乡镇谋生的有0.85亿。而外出打工的1.4亿农民工中,每年临近元旦和农历新年期间从中国东南部返乡过节的农民工最多,占62.4%。其中从广东省返乡过节的农民工占24.6%;从长江三角洲返回的农民工占17.2%。

而2010年初,珠三角和东南部沿海省份的中小企业,经过一年的调整,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和缓,一些外贸加工型的企业陆续接到订单,劳工供需的缺口, 也直接引发了“用工荒”的现象。因此也不难理解因年节假日返乡,以及企业倒闭所造成的农民工回流,是导致东南部出现“用工荒”现象的表面原因。

二、温家宝解读:农村形势好

据说温家宝注意到今年农民出来打工的比往年减少6%的现象时发表言论说,“如果由于农村经济形势好,生活条件有所改善,这种现象也是我们盼望的。”但根据中国人民大学的农业专家白南生在2007年的调查研究中发现,返乡农民工中表示“不想再出去了”的只有1/4,绝大多数都是失业后被动回乡的。

而农民回乡后真正去种田的又更少。因为农村耕地大量被强征变为商业用地造成农民无地可种。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来看,2000年拥有耕地将近19亿亩,但到了2005年,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司长韩永文表示,“最近几年来中国粮食播种面积连年下降,去年是14.91亿亩。”(2005年1月31日《第一财经日报》)。短短5年,流失4亿亩耕地。而近几年来,耕地强征事件达到高峰,农民为保护赖以生存的土地而走上维权道路的时有所闻。农民工回乡种地,又有多少土地可以供他们耕种呢?据白南生的调查:11.2%农民工回流后仍然在家乡附近打工,2.7%从事非农业活动(摊贩等),只有1.6%搞种植、养殖业。因此,温总理解释“用工荒”是由于农村经济好转的看法也许只是一厢情愿。

三、低工资 高税收

目前,中国的农民工以及普通就业人员的低工资现象,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结构失衡,内需拉动不足的最重要原因。

中国独立学者刘植荣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世界工资研究》中揭露:“中国最低年收入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5%,全球排名第159位,最低工资甚至低于32个非洲国家。”而在全民普遍低工资的情况下,中国的税收却在20年里狂涨三十倍,远远超过中国GDP的增长率;与此同时,医疗费用的增长在20年内已达到100~200倍。根据刘植荣的研究,中国最低工资是人均GDP的25%,世界平均为58%;中国最低工资是平均工资的21%,世界平均为50%;而中国公务员工资是最低工资的6倍,世界平均是2倍;中国国企高管的工资是最低工资的98倍,世界平均为5倍;中国行业工资差高达3000%,世界平均则是70%。刘植荣指出,中国工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没有工资制度,特别是国家公务员工资,每次都没有经过人民的同意便悄悄涨薪。这也是造成中国财富极端两极分化的主要原因。

四、产业结构不合理 提前进入“老龄化”

清华大学就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认为中国的产业比重仍偏向低端生产、劳动密集型为主,可供高教育层次人才选择的企业数量和岗位不多,整体存在着结构问题。据中国社科院的一份统计报告表明,大学毕业生和农民工的工资待遇愈来愈接近;农民工抢手,大学生过剩,这说明中国在总体劳动力布局方面存在着结构性的问题。而以上结论所揭示的中国当前的产业结构和劳动力布局也是中共建政以来长期一直存在着的问题,所以“用工荒”在每年的农历新年后均会出现。

但是为何今年的“用工荒”如此严重呢?除了“危机后,经济环境回暖”和“人力市场低薪逆向条件”外,还有另外一个原因——中共长期奉行的一胎化人口生育政策,在近年已经促使中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由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发布的《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显示:40岁以下的农村青壮年剩余劳动力,绝对数只有5212万。劳动年龄人口增长速度也越来越慢,2013年前后将达零增长。

这一报告建立的预测模型显示,最早在2009年,中国就将出现劳动力整体供给不足。而作为中国经济发展奠基石的中国农民工的总供应量,也会逐年减少。如此看来,“用工荒”有没有找对问题根源恐怕还会是个问题,继而影响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