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轻忽中国隐藏性债务 2012年恐爆金融危机

发表:2010-03-03 1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西北大学教授史宗瀚表示,中国隐藏性债务可能推升明年政府负债占国内生产毛额(GDP)达96%,恐有金融危机风险。

根据“彭博”报导,史宗瀚说,“最糟的情况是在2012年左右爆发相当大规模的金融危机。”史宗瀚以数月的时间,研究中国大约8000个地方政府的贷款交易。

史宗瀚3月1日接受电话专访时表示,“经济减缓可能持续至少两年,抑或更长。”史宗瀚着有“中国的派系与金融”一书。

地方政府飙升的贷款未计入官方的负债占GDP比预估,是史宗瀚忧虑的主因素。

哈佛大学教授罗格夫(Kenneth Rogoff)2月23日在东京表示,中国举债吹大的泡沫恐在10年内引爆区域性衰退,对冲基金经理人柴诺斯(James Chanos)也预测,中国房地产投资过热后,恐面临衰退。

史宗瀚估计,中国明年负债金额可能高达39.838兆元人民币(5.8兆美元)。相较于国际货币基金(IMF)预估,未计地方政府负债,中国今年负债占GDP比为22%。IMF预估西班牙负债比为69.6%,美国为94%,希腊为115%,日本高达227%。

中国官员自2008年下半允许银行放款呈爆炸性成长,以化解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去年银行新增贷款升抵9.59兆元人民币(1.4兆美元)的空前新高纪录。

如今在面临资产泡沫、呆帐以及通膨蠢动等风险下,中国官员开始抑制信贷成长。

令人忧心的是银行对地方政府成立的投资公司的放款,地方政府普设投资公司以规避不得直接借贷的规定。

史宗瀚预估,地方政府的投资公司恐酿成高达3兆元人民币(4390亿美元)的坏帐。

消息人士透露,银行主管机关已下令银行在6月底前检视对地方政府投资公司的放款情况,以确定正常还款。消息人士表示,银监会忧心一些城市和乡镇在未来几年恐面临非常庞大的还款压力,因为他们的年底负债余额占年度可支配财政收入比已超过了400%。

根据史宗瀚的计算,地方政府去年底债务余额恐达11.429兆元人民币。史宗瀚表示,他们和银行达成的信贷额度还有12.767兆元人民币。

史宗瀚指出,打击地方政府贷款恐引爆庞大的呆帐潮,但一旦抑制银行放款计划失利,可能导致通膨在2012年以前升破15%。无论是上述哪种情况都可能引发银行挤兑,以及民众对金融系统丧失信心。

瑞银经济师汪涛则不认为中国可能面临债务危机,因为中国庞大的储蓄和政府资产,意味着中国可融通本身的负债。

前贝尔斯登(Bear Stearns Cos.)新兴市场主管白提斯(Michael Pettis)表示,中国债台高筑恐影响决策者藉由景气振兴方案再维持多年高成长的能力,未来十年的年成长率可能减速至5-7%。白提斯说,这样仍是健康 的,但远低于过去10年来超过10%的成长率。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