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地震 撼动陆原物料供应

作者:锺张涵 发表:2010-03-02 1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智利27日发生8.8级强震,震惊世界,也撼动中国原物料供应链,不仅造成铜价飙涨,也将影响海运市场,波及大宗商品价格。

昨日精诚铜业、云南铜业、铜陵有色和江西铜业等类股涨停,全球保险业及沿海房地产也可能成为下一个被打击区域,陆媒认为,除原物料供应受影响外,智利地震还可能震荡大陆海南等地的房地产市场。

亚洲美洲运费走高

大陆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表示,本次智利地震的规模堪比100个海地地震,最直接的冲击是国际铜价和煤炭业。因为智利做为世界第一大产铜国,铜产量占世界总量1/3,此次由于震源较浅,产生的破坏力对通讯、供水、能源供应、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破坏性相当大。地震引发的海啸,对航运也产生冲击,短期内铜矿供应吃紧。

分析人士指出,地震引起的太平洋海啸渐渐成为全球最关注的问题,经太平洋的亚洲──美洲运输线价格,或将因海啸隐忧而大幅走高。

一方面,波罗的海航运指数或许将因为运输费用增加而飙升,进而对航运股产生利多,如中国远洋、中海集运、中海发展、长航油运等企业都可望受益。另一方面,运费增加对依赖这条航线的大宗商品价格,也产生不可估计的影响,严重依赖原材料进出口的大陆经济将备受挑战,不排除影响3月南美谷物的出口。

此外,民众可能因担心“海啸”席卷,海岸线可能还将打击全球保险业盈利。以铜为原材料的变压器和电缆等产品企业,也将间接感受到压力。

智利国家铜业公司驻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卡洛斯透露,目前公司无法保持正常联系,公司矿山受损情况还没有确切消息。必和必拓在智利北部拥有全球最大的埃斯孔迪达铜矿,当地工会表示,矿场昨日维持正常运作。虽然铜库存处于高位,但预期大地震仍可能继续发酵,铜价短期内仍将继续冲高。

可能影响经济政策

据了解,智利位于地震多发区的南太平洋地震带上,1835年、1939年、1960年和2007年都曾发生大型地震,其中2007年地震靠近主要产铜区,地震消息刚传出,立即影响纽约期货交易所的铜价上涨3.2%,铜矿断电消息传出后,铜价更暴涨6%,达3.229美元。

在经济形势和经济政策都不确定的2010年,地震的影响会否引发国际关注,转移公众对经济的视线,给近期逐步发酵的收缩性政策改弦更张的机会,仍需持续关注。但从目前震级来看,应不会演变成1960年的灾难性情况。

来源:旺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