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武隆县干部宣誓完不成任务就辞职 网民热议

作者:唐琪薇 发表:2010-02-25 0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庆武隆县的县政府为了在2010年实现武隆县“游客突破1000万,招商引资到位10亿元,投入超过100亿元”的目标,要求全县100多名县级、乡镇、部门干部作出“完不成任务就辞职”的宣誓。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邀请了北京“世界与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凡先生和广东民间维权组织“公民不合作”创始人唐荆陵律师就此进行讨论。

记者:非常感谢二位参加我们今天的访谈。关于重庆武隆县干部宣誓完不成任务就辞职这条新闻在网上网上很多网民的热议。那大部分的网民认为在其位就应该做到,何必要宣誓这是在浪费时间。那又有一些网民认为宣誓可以从人们心里起到一定作用,对此可以带动一些领导干部的积极性。首先我想请教一下北京的李凡先生,你认为有必要做这样的宣誓吗?

李凡:我觉得意思不是很大,我们所对于目前中国干部制度的了解情况来看,所谓你宣誓,你宣誓完了之后完成任务后,明年就辞职。你有可能也只是调个位置而已。我这个乡镇书记然后调到另外一个乡镇去当镇长,或者调到县里去当个什么交通局长。我觉得就没有意义。除非你真正的什么都不干了。我们也遇到过类似的案子。很多的地方政府要求下一级政府给你规定一个招商引进的指标,你完不成就怎么怎么样。我碰到过好多这种干部跑来找我,唉,李老师帮个忙,帮我弄个要不然我们就完蛋了。那我们也没办法,然后过了一年,他还在当他的官,招商引资完不成,完不成就完不成。我觉得最后结果也就是这么一个结果。实质上就是一个作秀的过程。

记者:接下来我想请教一下唐荆陵律师,您觉得重庆武隆县干部所谓宣誓完不成任务就辞职是不是合符法律的程序呢?

唐荆陵:表面上从中国的法律上来讲,这些官员他们是选举官员就比方说他是乡镇的,但是他们的职务产生是县乡人大产生的。那么它是选举干部,有那个条件可以弹劾他,他并不是有一个额外的人有权利来考核他的,就从这个角度来讲,它还有点儿非法的地方存在。

记者:武隆县的领导表示呢县委县政府在给这些干部压力的同时呢也赋予了他们极大的权力。比方说以前各部门乡镇班子都是有县委组织部调配,今后这些干部呢可以自己组合点兵。那就有很多武隆县的民众有这样的顾虑就是担心如果控制不好,一把手组阁点兵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成为排除异己、拉邦结派、照顾亲友的工具。那么不知道李凡先生您是怎么看待群众的这些顾虑的呢?

李凡:它允许地方官员可以自己解决,但是呢,它又不是以选举为背景的自己解决。比方说,我去竞选镇长,老百姓选我当镇长。那我选了镇长以后,老百姓信任我,然后我再来组阁,这是可以的。他现在不是选民,他是上面任命的,任命张三你到那个镇去当镇长,老百姓也不信任,他也不是老百姓选出来的。你是副镇长,你是税务局局长。那么搞不好。结果反而给老百姓制造灾难。

记者:这次武隆县为干部制定责任目标的目的呢主要是为了提高当地的经济,那唐律师您觉得象这样把招商引资的任务分解到各个官员的手中的作法可行吗?

唐荆陵:它这次宣誓所指向的这种责任目标是一个经济性的目标。我认为这是一个错误的方向。就像以前毛泽东时代搞政治挂帅,现在它是走到另一个极端去搞所谓经济挂帅了。它实际上也会造成很多恶果的。就像以前毛泽东政治挂帅的时代其中也有一些经济目标了,比如大炼钢铁啊,一平二调就是当时大量的收集粮食啊,造成了很多恶劣的后果嘛。他们这些目标可能会被他们层层分解为给自己的下手,然后又分解到跟他们政府相关的各个职能部门。实际上会迫使这个社会陷入这个招商恐慌里面去的。

记者:其实武隆县的市民也有这样的担心。他们担心如果当官的都去招商了,为民服务的正事没有人管怎么办?那李凡先生您觉得民众有这样的担心有必要吗?

李凡:经济比较落后地区的地方政府,他们目前还是以招商为主。这个我觉得从我们国家总的情况来看,中央早就提出来科学发展观,它还是以经济增长为第一位的,我觉得即使在穷地方也不应该这么考虑。还是应该以民生为第一位。民生为大。不是说你宣誓不宣誓,你就能不能完成这个招商引资的指标。你那个地方没有条件,你再怎么宣誓,人家那个招商引资也不会去你哪儿去做。你没有交通人家不会去。你没有水利,你农业也发展不起来。所以核心问题还是地方政府扎扎实实的把当地的一些最基本的东西做好。真正的为民生在考虑。我觉得这个是最最重要的。不是说你招来多少商,引来多少资就好了。你让老百姓生活的好一点儿比什么都好。

记者:最后我想请教一下唐律师,在您看来武隆现在的领导应该实实在在地做一些什么样的工作才能真正的改善当地的经济呢?

唐荆陵:就我个人的一般趋向来讲,我是趋向于市场经济本身的。实际上我觉得中国好多地区,经济不发达并不是说招商引资的力度问题,而是当地的招商环境很差。政府在经济活动当中干预过多。这些干预很多是损害了经济发展的。我觉得要去除这种政府的干预,减少这种干预,政府不能解决问题,政府本身就是问题。政府本身少去做一些事,真正的让民众有机会自己去发展自己的经济,那这个经济就搞活了。而不是说政府官员、行政官员站出来去招商。因为他招商来之后,那帮人又上去整天吃喝玩乐,要找人家找这个钱,那个费,搞得企业就不敢投资嘛。我是觉得它真正对人民负责的不应该靠上级的压力,而应该靠建立对人民负责的政府。就说这些官员呢他们是对上面负责,所以说他就可能对真正的服务于民众没有太大的动力吧。那么如果说是建立对人民负责的政府的话,他们自然会操心如何让人民生活得更好的。不需要去做什么招商引资。我是这样看。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邀请北京的“世界与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凡和广东民间维权组织“公民不合作”创始人唐荆陵律师就“重庆武隆县干部宣誓完不成任务就辞职”进行的讨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