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为何假冒抛售美国债

作者:谢田 发表:2010-02-25 0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连续两个月持减美国国债,据华尔街日报分析,中国表面上减持美债,但可能透过在香港的国企交易美国国债,以避免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所以账面上的数字不一定准确。本台记者日前采访了市场学专家、中国问题研究专家谢田教授。据谢田分析中国如真的减持美国国债的话,受损失的只有中国自己。

截至去年12月底,中国大陆持有的美国国债从去年5月的8,015亿美元高峰,下降到12月的7,554亿美元。中国同时持有更多较长期限的美国国债。不过,华尔街日报近日专栏分析,实际情况却并没有象统计资料那样明朗。市场并不清楚中国是不是在脱手美国国债,更难下结论说是偏好短期还是长期美债。谢田教授认为(录音)“所谓中共减持的消息,美国方面有许多人怀疑,是不是中国真正的减持了?还是说中共在暗地里实际在通过其它机构在私下的买卖?实际上并没有真正的减持。在我的估计,我认为可能是后者。因为中国实际上不会真正想抛售美国的国债。”

据华尔街日报分析,事实上,中国大陆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比国际资本流动数据“中国大陆”一栏所显示的更多。为了保持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稳定,并维持巨额国际收支盈余,中国大陆央行别无选择,只能让这部份盈余回流进美元资产。美国国债仍然是中国存放外汇储备最方便、最安全的地方。

谢田教授分析道:(录音)“如果(中国)真正做(抛售)的话,第一,这实际上对中国是不利的。因为它可能找不到买主;几千亿的国债找不到合适的买主。…很可能会形成有价无市或无价无市的一个状况。再者如果真要抛售的话,如果国债的价格降低的话,中国实际上最后可能出现情况,弄不好美国人自己再把降低的国债再买回来。这意味着什么呢?比如中国有八千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却不得不降价求售,或者抛售求售使得价格降低的话,等美国人买回来的话,实际上美国人不花什么钱实际上就等于是把美国欠中国的债务就减少了一大笔。应该付的钱也减了一半,实际上损失的只有中国自己。”

在美国公布国债减持情况后,中共新华社于17日插发题为《业内人士如何看待我国大幅减持美国国债》的电文,电文称,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中共此次减持是在美元出现技术性反弹下作出的选择,并不意味着将大举减持美元资产。

谢田指出,实际上中共也不敢大举抛售美国国债,因为如果中共真的要这样做的话,那它损失的将远远大于它抛售美国国债(录音)“万一中共真正有这种抛售国债,这显然是一种金融上的战争,敌意的行为。如真有这种事情发生的话,美国也有其它办法去对付。比方说不会再允许中国贸易顺差的形式来积累外汇来购买美国国债。这实际上是给对方提供了金融武器的弹药。而美国一旦切断了与中国贸易联系的话,中国对西方市场,主要对美国市场的出口都取消的话,那实际上对中国经济的打击中国是根本承受不了的。因为中国经济的70%都是依赖于出口的。”

中国从2008年9月开始首度超过日本成为美国国债第一大海外持有国。此后,对美国国债的持有虽有增减,但第一大持有国的地位并未改变。此次大幅减持美国国债,减持幅度超过4%,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也使中国回到美国国债第二大海外持有国的位置。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