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击谷歌IP来自两间中国学校

作者:石山 发表:2010-02-20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网民上网(路透社)

不久前,世界互联网巨头谷歌公开表示受到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攻击的目标包括部分异议人士的电邮信箱。美国纽约时报星期四报道说,对电脑攻击的调查显示,其中两个攻击分别来自上海和山东的两所学校。

纽约时报透露的两所学校,是上海交通大学和设立在山东济南的蓝翔高级技工学校。报道引述一些没有透露姓名的调查者的话说,这些攻击最早发生于去年的四月份,目标是一些中国异议人士设立在谷歌的电子邮件帐户。在谷歌公开了事件之后,美国国家安全机构一直在调查有关的事件,但之前的调查显示攻击者使用了位于台湾的互联网地址。

一名曾在上海某大学攻读电脑博士的张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上海交大有关电脑的技术非常发达,而且和中国军方和警方关系密切:“其实上海交通大学科研势力在中国都是排名靠前的。在工程方面也是比较有名的。它跟那个军工单位联系都是相当紧的。很多军事研究的项目包括网络工程、象军政工程啊,交通大学就有立项,也有很大的贡献。它有一个研究生破解海外突破网络封锁的技术那些软件的一些核心技术吧,为此获得国家颁布的一些奖励。所以发现黑客从他这儿作为一个基地吧,作为一个源头的话应该是不奇怪的。”

纽约时报的报道也表示,上海交大的学生不久前在一个国际电脑程序设计比赛中,战胜了美国以电脑和互联网开发著名的斯坦福大学。

位于山东济南的蓝翔高级技工学校电脑系的一名负责人对纽约时报表示,该校学生只是高中生,电脑水平不高,不可能攻击谷歌这样的互联网企业。蓝翔技工学校的网站显示,该校拥有两千台高级电脑,一些学生毕业之后被军队录用。本台记者致电蓝翔技工学校,办公室的一名员工表示无法回答有关黑客攻击的问题。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电子工程系助理教授龚叔佳博士表示,虽然有关的调查显示对谷歌的攻击经由上海交大和蓝翔技工学校发起,但并不能证明两个学校就是攻击的最初发起地点。

ACT:“黑客它通过某种方法比如说木马啊或者其它别的方法。它可以把一些攻击的软件先植入到你电脑中去。这种专门在计算机网站里有一个词叫Gostnet(僵尸网络)。意思就是说等于就是有一个黑客他可以控制很多僵尸,就是可以操控很多电脑,把这些电脑都变成黑客的工具然后同时发起攻击,并不是这写机器的主人来做的这个事情。”

不过他分析说,从各方面透露的消息综合分析,对谷歌电子邮件系统发起攻击,中国政府部门的嫌疑最大:“黑客一般来讲如果真是来自于民间的话,一般来讲的话,他没有必要去专门选择有异议人士这样来攻击。这样对他来说是没有什么意义的。一般来讲他有几个原因吧。一个就是他显示自己的技术很高明。再又一个就是他为了出名儿,这些被攻击的人怎么选出来的?作为民间的话有没有这样的动机?有没有这样的意愿专门去攻击这类的信箱。这个可能就非常少。”

他表示,其实行内人士也知道这些攻击背后有中国政府的影子,但没有中国政府的配合,仅仅从互联网技术上进行调查很难确定攻击者的真正身份。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