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记者委员会:中国监控网络媒体的手段最超前

作者:杨家岱 发表:2010-02-17 0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部设在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星期二发布的年度报告表示,自由媒体人和网络记者人数的增加使新闻媒体更容易受到政府的压制。该委员会官员同一天表示,中国监控网络媒体的手段最超前。

路透社有关保护记者委员会年度报告的报道说,电子邮件、博客和交友网站等新的媒体形式有助于提高人们对政府侵权行为的警觉;新的社会网络化媒体有助于反对新闻审查的斗争,但是也有例外情况,比如在中国

保护记者委员会的亚洲项目协调人迪兹星期二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就新媒体在中国的作用作了全面说明。他说,他并不认为博客和社会网络化网站等新的媒体形式对中国没有助益:“我不能断言新的媒体形式对中国没有帮助。在中国,通常流行的新媒体形式,早些时候有布告栏、留言板,现在常见的有微博等社会性网络平台。这些新形式对于推动中国媒体的发展发挥了很好作用。当然,我也要指出,中国政府开始认真对付这些新的媒体形式了,相关的监控也比过去严密得多。多数人会同意,从制定法规,到构筑防火墙,以及实施社会压力,再到采取行政措施,中国的互联网监控系统最为超前。”

路透社的报道援引另一位保护记者委员会官员--厄普--的话说,中国的博客使用者没有放弃对政府审查的迂回斗争。迪兹也说:“尽管限制很多,但是中国新媒体的活动气氛仍然很活跃。我们所看到的最普遍的现象是,受打击最大的是那些对政府构成威胁最大的博客。这些博客所写的东西,其议题的敏感性,及其倡导的政治路线,决定它们比起非政治性博客来说,要更加树大招风一些。不过,尽管当局压制得很厉害,中国的新媒体仍然富于活力。”

美国约克学院教授周泽浩表示,中国社会已经“有所松动”,但是仍然缺少自由的政治空间。他认为,中国政府竭力控制互联网,但发现自己“心有余而力不足”:“互联网出现的话确实是一个大突破。当然政府对有些控制的话它是不遗余力。但是关键问题就是说它要看你发什么东西。因为现在整个社会有‘松动’。就是说有政治的空间很少。但是所谓这个社会自由这个松动就很多。那么很多人打擦边球的人很多。从我在海外的感觉第一就是说,国内一些对政府不满的观点的话,我们海外都能看见。比如说北京电影学院的崔卫平教授,在刘晓波被抓起来被判刑以后,他就是在国内向一些知名人士进行采访,打听他们的观点,就是对刘晓波被判刑的观点。那么多人也发表了观点,那个观点居然也被送出来。这个东西说明政府的管理也极端有限,而且它很多东西它都不管,它也管不了。我个人感觉政府就是没有力量。并不是说它没有下力。现在的‘五毛党’政府派出来的网上的网警。这个‘五毛党’的现象很有意思。因为有一句话是:我如果打不败你的话,我要来参加你。就说明什么,就是说它看到这个现象它阻止不了,它只能派‘五毛党’利用国家资源来进行舆论导向。我觉得这个‘五毛党’现象就是证明了政府看到媒体,这个互联网上的消息不能挡下,这个挡不住,挡洪水倒还不如把它保留。”

但是,周教授说,中国社会的一切资源,包括传统媒体,仍然控制在政府手中。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