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国民党真的失去了知识分子吗?

发表:2010-02-12 2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纪霖老师说国民党如何失去了知识分子的支持,这个判断太笼统、太抽象,可能是一个伪命题。

我承认,由于世界左倾风潮兴起,必然有很多左翼知识分子反叛国民党,这是事实,比如七君子之类的人,比如民主党派的那些人。

但我要提醒大家,那些人本来就不是单纯的知识分子,而是革命者(也不乏大量的政治投机分子,比如民盟的罗隆基,以他的一贯思想观念,和国民政府的共同点更多,但他自认可以在中共那儿获得更大的政治地位,故而反水,最后自食其果)。这些人能否作为中国知识分子的代表,我认为可疑。

更重要的是这些人也不是中国最杰出的知识分子,人文领域里他们不是,自然科学界里也不是。事实上,1最顶尖的人文知识分子都愿意跟随政府迁台,比如胡适、蒋梦麟、梅贻琦、傅斯年、罗家伦、王志杰、陶孟和、林语堂、梁实秋等,留在大陆的陈寅恪、钱端升、周炳琳、周鲠生等人也是出于故土难移的原因而留下来的(他们的立场和胡适多少接近),而翁文灏、李四光、竺可桢、吴有训、饶毓泰、江泽涵等杰出科学家也都是舍不得离开故土,又认为自己搞理科不会受牵连,故此留下。(你想想,连战犯翁文灏都留下了,可见故土观念可以影响多少人,我敢打包票,如果国民政府拥有长江以南,这些最杰出的科学家和人文学者都不会渡到江北)

媒体披露:1949年,中央研究院81位院士的去留,去台湾者9人,占院士总数的11.9%;去美国工作的12人,占院士总数的15%;留在内地迎解放的60人,占院士总数的74%。

请注意,去美国的那些人,依然是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

许纪霖老师斩钉截铁地说:国民党失去了知识分子的支持。我认为极其不正确。为什么不正确,我只需要许老师回答一个问题就OK。我相信,只要许老师在内心回答了我的这个问题,他会修订自己的观点。

我的问题是:假如现在中国发生天鹅绒革命,现在的政府迁往海南岛,会有多少中科院院士跟随政府前往呢?这个问题很有趣,大家一起来回答吧。

天鹅绒革命:摘自维基百科网站

天鹅绒革命(捷克语:Sametovárevoluce;斯洛伐克语:nežnárevolúcia),狭义上是指捷克斯洛伐克于1989年11月(东欧剧变时期)发生的反共产党统治的民主化革命。从广义上讲,天鹅绒革命是与暴力革命相对比而来的,指没有经过大规模的暴力冲突就实现了政权更迭,如天鹅绒般平和柔滑,故得名。21世纪初期一系列发生在中欧、东欧独立国协国家亲美化的颜色革命基本上都是属于广义的“天鹅绒革命”类型。

虽然捷克斯洛伐克的民主化运动,在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中受到苏联的镇压,但是,国内对共产党统治不满的知识分子仍然以地下方式活动,并且于1977年提出要求政府遵守赫尔辛基宣言中人权条款的七七宪章;而继任胡萨克出任第一书记的雅克什,企图推动经济改革与民主化,不过为时已晚。

捷克斯洛伐克在1989年之前就有不少要求民主的游行活动,但是在1989年11月17日起,首都布拉格便出现超过十万人的游行活动,而且之后每天都有游行活动向政府要求结束共产党统治。11月24日雅克什辞去共产党第一书记一职,捷克政府并且举行了第一次的多党选举。多党选举的结果,哈维尔所领导的“公民论坛”获得胜利,在布拉格之春中失势的杜布切克担任联邦国会议长,哈维尔担任总统,完成政权的和平转移。

来源:转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