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日本与美中关系的复杂走向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10-02-04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日本,上任才四个多月的首相鸠山由纪夫,支持率一路下滑。民众不满的原因,包括:鸠山未能兑现竞选时降低汽油税的承诺,民主党(执政党)干事长小泽一郎的金钱丑闻,以及鸠山对待美军基地搬迁问题的举棋不定。

随着支持率走低,鸠山在一系列议题上,开始降低调子,在提到该党梦寐以求的“东亚共同体”时,鸠山再度说明:“共同体不存在排外性质,不仅要把日美同盟放在重要位置,而且必须当成重要前提。”

上任以来,鸠山就被迫一再澄清其“排美”政策。日本民主党的上台,被认为是一场“革命”,颠覆了自民党长期执政的历史,其政纲,似乎与自民党截然相反。如果说自民党的国策是“亲美排中”,处处唱反调的民主党,其国策,似乎就是“排美亲中”。但这只是表象,问题并不简单。

为了强化日中关系,鸠山当局(其灵魂人物,实际是小泽一郎)打破“提前一个月申请”的常规,让日本天皇破例接见中共副主席(中南海王储)习近平。此举,却激起日本国民的强烈不满,认为天皇遭小泽“政治挟持”和中共“政治利用”。日本民众对北京厌恶感增加,日中关系,由此不进反退。

日本渴望摆脱与美国的从属关系,成为“普通国家”或“正常国家”,自可理解。但美日关系,尤其美日军事同盟,形成于二次大战后。不仅仅是一个战胜国与一个战败国的关系,更重要的,涉及日本的民主转型,走和平道路。由美国主导制订的日本“和平宪法”,确保日本不再拥有军队,永远放弃以战争手段解决国际争端;日本的安全,则由美国提供保障(《美日安全保障条约》)。

处理日美、日中关系,日本民主党的立场,是要让日本与美中两强,保持等距离,所谓“等边关系”。但在他们心中,未必只是“二等边”,更希望是“三等边”,即与美中两国平起平坐,三强并峙。

鸠山和小泽,决意不参拜靖国神社,是避免刺激中、韩等亚洲国家。但,是否参拜靖国神社,毕竟只是一个形式上的选择。鸠山当局奉行的,其实是没有靖国神社的“靖国神社主义”,比自民党更进一步。

小泽、鸠山等人,提出“重返亚洲”,建立“东亚共同体”,怎么看,都像是当年军国主义时代“大东亚共荣圈”的还魂,名目都是让亚洲还原为“亚洲人的亚洲”,目标都是排除美国在亚洲的影响或主导地位。小泽等人思想,与其说是要形成日、中、韩共同主导亚洲的局面,不如说更渴望还原日本在亚洲的主导地位。换言之,日本试图以和平手段,达到战争手段所不能达到的目的。

日本“和平宪法”与《美日安全保障条约》,总体而言,有利于日本、中国、以及亚洲各国。但在日本国内,“修宪”企图,从未停止;在中共一方,因急欲吞并台湾,也竭力抵制《美日安保条约》。

鸠山当局原意要美军基地迁到冲绳县外、甚至国外。如果美军当真撤出日本,美国自然不乐意,但中国也未必称心。道理很简单,美军撤出日本之日,几乎就是日本自我保护、自我武装而重振军备之日。早在2002年,小泽一郎就曾发出“日本可以在一夜之间,造出千枚核弹”的惊人之语,其中深意,不言而喻。

日本政要曾经为入侵中国道歉,但他们似乎从来不曾想过,中国共产党的崛起,及其为祸中国的后果,都因日本入侵中国而来。换言之,日本人虽然败走,却留下败坏中国的遗毒——中国共产党。这,才是日本所欠中国的最大债务,就此,日本才最应该深切道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