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售台武器 中共制裁露玄机(图)

作者:方茹 发表:2010-02-04 0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鹰直升机(资料图)

【看中国记者方茹采访报道】针对美国日前决定对台军售,中共当局除立即召见美驻华大使提出强烈抗议、 暂停中美双边军事互访计划,并且声称要制裁参与出售武器的美国公司。态度强硬出乎人意料,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政府一开始的对华政策是怀柔为主,但是自去年11月访华期间亲历中共对他访华行程的幕后操控、拒绝支持哥本哈根气候变迁协议和 去年底由谷歌事件引出的美国30多家公司受到有中国官方背景的骇客攻击都促使奥巴马由怀柔政策转变到目前趋于强硬的对华政策,由于制度理念的不同而反应出不可调和的矛盾也随之加大。2010年中美关系将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

三件事和奥巴马的改变

正如美国一位高层官员指出的那样,不同于前任政府多半等到任期届满前才宣布对台军售方案,奥巴马政府早早就采取行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对台出售武器是奥巴马前任小布什宣布的军售方案的第二部分,奥巴马执行售台武器完全是政策的延续性,但是奥巴马政府这个时候宣布对台出售武器完全是基于对中共的认知有了的重大改变,而这个改变是源于去年11月奥巴马的中国行和哥本哈根中共联合众多第三世界国家反对哥本哈根气候变迁协议以及近期的对美国安全构成威胁的谷歌事件。

李天笑认为,奥巴马作为一位民选总统,去年11月访华期间他想接触中国民众的愿望被中共当局无情地忽悠了:他的电视直播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在科技馆与一群经中共当局精心挑选过的学生干部对话;南方周末对奥巴马的专访有关对人权、新闻自由的报道被完全删除,以至南方周末不得不以报纸开天窗的形式以示抗议;而更令奥巴马恼怒的是他在去年11月北京行时已与中共对哥本哈根气候变迁协议基本达成共识,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中中共却背着美国联合其它第三世界国家拒绝支持哥本哈根气候变迁协议,使其无功而返。最近的谷歌事件的实质是中共对美国发起的网络战,是中共在探测在多大程度上可以攻击到美国政府,因此事涉及美国的国家安全,美国政府出面力挺谷歌。经过这一系列的事件和一年多的考虑,奥巴马政府对中共的那种敌视民主自由、擅意剥夺人权的特性有了明显的认识,才有了目前对华政策上的强硬政策。

不经意泄漏的对台政策

据悉,和这项总值达64亿美元的美国对台军售计划有关的美国公司主要有几家: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与其经营团队的雷神公司、联合技术公司旗下的西科斯基飞机公司、美国卫讯公司、波音公司等。李天笑博士认为,中共的制裁可谓虚张声势,但它的确能激发中国人很强的民族主义情结。他说,雷神公司5年来在中国就没有任何合同;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最大的客户是美国国防部,它的市场不在中国;波音公司2009年以来出售700多架飞机给中国,中国民航有53%的飞机是波音公司的,该公司有6000多名在华员工,其中包括维修业务;黑鹰直升级机是西科斯基飞机公司生产的,这家公司的母公司联合技术公司在中国大陆拥有多家子公司,大家熟知的奥的斯牌电梯和开利牌空调就是该公司的产品。西科斯基飞机公司在中国雇佣了数千员工,中国制裁波音和西科斯基飞机公司,等于在制裁自己的工人。

华盛顿尼克松中心的中国研究部主任唐安竹(Drew Thompson)认为,制裁这些公司同样会损害中国自己的利益。他说,由于欧美推行对华武器禁运政策,美国的许多生产武器公司与中国的生意很少,所以中国的制裁对这些企业的影响微乎其微。

俗话说,没有买,哪来的卖?在奇怪于中共当局制裁卖方而不是买方的咄咄怪事中,分析人士却印证了《台湾大劫难》一书中的观点,也就是中共要在2012年通过拉拢收买台湾政界、商界要员不战而拿下台湾。一位名叫刘玉如媒体行销人员在接受台湾联合日报采访时认为:大陆一方面将千枚导弹对准台湾,一方面又希望政治协商、协议和平,这显然不理解台湾民众的心理,也无助于双方的和解。相信这观点代表相当一部分台湾人的心声。

2010-中美关系不确定的一年

李天笑博士认为,2010年中美关系将是“紧绷”和“不确定”的一年。美国的对华态度是接纳中国成为世界成员中的一员(hold China responsible)。但是由于两者在体制上的本质区别,深层次的矛盾无法解决。共产专制制度对民主制度的仇视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威胁。

李天笑认为,在贸易上,中国推出自由创新,其实质是排挤外商,外商在华无利可图。据报道,1月28日,美商务部长骆家辉(Gary Locke)宣称,美国公司在中国面临太多“令人头痛的问题”,并表示如果中国在开放和法制问题上再次退回到老路,将失去这些公司对中国市场的兴趣。骆家辉特别提到了去年12月发生的谷歌撤离事件。

而高关税和人民币汇率问题始终是两国纷争不断的话题。2月2日,白宫宣布奥巴马将会见流亡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这无疑将会加剧双方的紧张关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