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自暴收入 避重就轻无人信

发表:2010-01-31 2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一名副市长近日自暴年收入十五万元,引起公众质疑只“晒”基本工资,不宣各类津贴及隐性收入,“根本不足信”。事实上,内地公务员的补贴和灰色收入大大超过工资,收入又掺杂腐败,不仅失去公信力,更令公务员在社会贫富分化进程中成为老百姓的对立面。

上海副市长胡延照日前在该市“两会”发言时称,自己年收入为十五万元,按照当前人均年收入来看,要二十个人才能养活他。胡氏原意是强调提高弱势群体收入,发展仍然重要,未料触碰敏感话题,遭到网民群起而攻,要这位副市长“晒”真实收入,以致刊登消息的网站随即删除相关内容。

年收入十五万元在上海不过是普通中产的收入水平,堂堂副市长仅拿这点工资,实在难以置信。其实,这位副市长只说出了自己的基本工资数额,并不涉及年资津贴、补贴和奖金等其他收入。上海副市长行政级别为副部级官员,基本月薪一万二千多元,全国上下大体如此。前几年,时任教育部长的陈至立自暴收入也属同一水平。

和外国及港台地区相比,内地公务员净工资不算高,但大量名目繁多的隐性收入,包括津贴、补贴和奖金却可超过工资本身。不久前,上海一名刚转正的女公务员在网上“晒”年收入为九万余元,其中基本工资不到六万元,其余均为补贴及非现金福利。
 
任职不过逾年的公务员隐性收入况且占到收入三分一,副市长补贴有几多,绝不是“二十个人养得起”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现有制度对副部级官员住房、用车的保障远远高於其他官员,最低住房标准一百八十平方米,公车标准三十五万元,而且大多配备超标,因此最保守估计,每人每月可得二万元实际利益。对此,这位副市长当然不敢轻易说出口。

除合法收入之外,官商勾结等腐败风气也为公务员带来大量非法利益。有位县委书记曾说过,像他这样“位置不高不低”的官员,工资外还有各种收入:吃饭、穿衣、鞋子、家电等物品不用买,莫名其妙会有人送;各种金卡银卡;项目承包费及工程建设回扣;各种评比、评估等专家费以及旅游等。

随著内地贫富悬殊矛盾的加剧,公务员实际收入已成为社会焦点,广为公众诟病,公务员阶层也因此沦为弱势群体的天然对立面,人民公仆成为新权贵的代表,失去民意支持。中国社科院在近期发布的《当代中国社会结构》一书中指出,国家官员被公众认为是收入最高的群体,最末位为农民工。

去年十月,河南河北等地传出要为公务员加薪,即刻引起舆情强烈反弹,指摘声四起,迫使两省不得不出面澄清并无加薪计划,最后还要由国家人力资源部公开否认,但社会舆论至今紧追不舍,给当局形成巨大压力。这种人民与公仆的对立,一旦矛盾激化,随时危及当局的执政基础。
 

来源:太阳报网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