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明鸟(图)

发表:2010-01-26 1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明鸟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鸟。其形似鸡,鸣声如凤,此鸟两目都有两个眼珠,所以叫作重明鸟,亦叫重睛鸟。它的气力很大,能够搏逐猛兽。能辟除猛兽妖物等灾害。旧时新年风俗,贴画鸡于门窗上,实即重明鸟之遗意。
  
重明鸟的传说

文言文原文
  
晋王嘉《拾遗记》卷一:"尧在位七十年......有掋支之国,献重明之鸟,一名双睛,言又眼在目。状如鸡,鸣似凤。时解落毛羽,肉翮而飞。能搏逐猛兽虎狼,使妖灾群恶不能为害。贻以琼膏,或一岁数来,或数岁不至。国人莫不洒扫门户,以望重明之集。其未至之时,国人或刻木,或铸金,为此鸟之状。置于门户之间,则魑魅丑类,自然退伏。今人每岁元日,或刻木铸金,或图画为鸡于牖上,此其遗象也。"
  
白话文翻译
  
四千年前尧王在位七十年,有鸾雏年年来朝,麒麟游于泽薮,鸱枭远避大漠。远方的"祗支国"进贡了一只重明鸟,重明鸟两目都有两个眼珠,眼睛像鸡,鸣声似凤,展翅一飞,能搏击虎豹熊罴,扫荡妖魔鬼怪。也许一年来几次,也许几年都不会来。所以人们无不洒扫门户,盼望重明鸟落在自家门上。但是重明鸟不再来了,人们于是刻木或铸金作重明鸟形置于门户之上,威慑鬼魅魍魉。到了现在,人们每到正月初一,都会制作重明鸟的雕像,或者"画鸡于户"这就是重明鸟留传下来的形状。
  
瞽叟夜梦重明鸟
  
传说,舜王是重明鸟脱生的。
  
古时候,历山下住着个瞎子,名叫瞽叟。一天晚上,他做了个梦,梦见一只重明鸟飞到他跟前,嘴里含着食物来喂他,还对他说:"今后我不走了,就给你当儿子行吗?"瞽叟听了非常高兴,他弯下腰去,想把重明鸟抱起来,就在这时,他醒了。
  
瞽叟醒来,越想越奇怪,就把他做的梦从头到尾给媳妇说了一遍。媳妇说:"梦是心中想,你想儿子快要想疯了哩!"

暂且不说瞽叟媳妇生娃的事,先说说重明鸟是啥东西。重明鸟也叫双睛鸟,样子跟家户喂养的鸡差不多,鸣叫的声音跟凤凰一样,怪好听的。不一样的是,它一个眼窝里长着两个瞳仁。妖魔鬼怪,豺狼虎豹,不要说见了它的影子,只要一听它的叫声,就吓得浑身发麻,没命地逃跑。老百姓都说重明鸟避邪气,人人都盼望重明鸟飞来。可是重明鸟住在老远老远的地方,有时一年来一次,有时几年才来一次。因此,大伙就照重明鸟的样子,有的用木头刻一个,有的用泥捏一个,安放在房顶上,吓唬妖魔鬼怪和豺狼虎豹。
  
自从瞽叟梦见重明鸟以后,他的媳妇真的怀上娃娃了。十个月后,生了个胖墩墩的大小子。生娃的那一天,真的飞来一只重明鸟,落在瞽叟家门口,吱吱咕咕叫唤了好一会儿。赶屋里生下娃了,门口的重明鸟也不见了,东邻家西舍家都说瞽叟命好福分大。再仔细看看那新生的小胎娃,都愣住了,小胎娃的眼窝跟重明鸟的眼窝一模一样,一个眼窝里头两个瞳仁儿。
  
大家都说,这个娃娃是重明鸟脱生的。 

重明鸟与鸡的关系
  
古代神话中还有鸡是重明鸟变形的说法。据说尧帝时,远方的友邦上贡一种能辟邪的重明鸟,大家都欢迎重明鸟的到来,可是贡使不是年年都来,人们就刻一个木头的重明鸟,或用铜铸重明鸟放在门户,或者在门窗上画重明鸟,吓退妖魔鬼怪,使之不敢再来。因重明鸟模样类似鸡,以后就逐步改为画鸡或剪窗花贴在门窗上,也即成为后世剪纸艺术的源头。我国古代特别重视鸡,称它为"五德之禽"。《韩诗外传》说,它头上有冠,是文德;足后有距能斗,是武德;敌在前敢拼,是勇德;有食物招呼同类,是仁德;守夜不失时,天时报晓,是信德。所以人们不但在过年时剪鸡,而且也把新年首日定为鸡日。画鸡于门户之上据说还有辟邪的作用。也可以说是重明鸟形象与鸡的生日的传说之合流。


来源:华夏风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