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迁拆掉了民心 搬迁搬不了民怨(图)

发表:2010-01-25 0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内地因拆迁引发的暴力事件和群体抗议事件频生,已对社会和谐与稳定构成严重威胁。事实上,在不少人心目中,“拆迁”已成为“暴力迫迁”的代名词,正因为其观感实在太恶劣,北京当局日前修订《国有土地上房屋徵收和拆迁补偿条例》,把其中的“拆迁”一词全部删除,代之以“搬迁”。

当局摆出一副关注民意的姿态,力求消除民众对当局徵地政策的疑虑,然而,说穿了,这只不过是一个文字游戏,根本无法改变官商勾结、强拆强迁的事实,只能给它盖上一块遮丑布而已。

其实,无论是“拆迁”还是“搬迁”,都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把居民的居住用地腾出来,以作发展用途。这并不是新鲜事,自中共建政以来就这样做了,可是近年在市场化大潮下,因拆迁引发的冲突事件愈来愈多。虽然其中不排除有个别拆迁户漫天开价,引起纷争,但在大多数情况下,是发展商拒绝提供合理赔偿,侵害拆迁户的利益,才导致冲突。

发展商敢於作威作福,欺压拆迁户,是因为有官员撑腰。不少地方当局把房地产业视为GDP的重要保障,因此千方百计满足发展商的要求,而有些官员更接受发展商贿赂,甚至成为其公司的地下股东,双方建构利益共同体。在处理拆迁纠纷时,地方当局往往既是球证,又是球员,势必偏袒发展商,甚至纵容发展商用暴力强拆强迁。

例如,黑龙江东宁提出三年内拆除县城内六十多万平方米平房,公检法等部门表态“全力支持强迁”,政府竟警告钉子户“不要与东宁人民为敌”。有当局作后台,发展商有恃无恐,为所欲为。又例如重庆市某地盘施工时蚕食一所中学的用地,该校老师出面阻止,发展商竟指挥挖土机挖空老师脚下的地基,令逾十名教师被埋。“老板”还叫嚣:“给我挖,不让开的挖死活该,死一个不过赔二十万。”校方打110报警,警方来人看了看就走掉。类似例子数不胜数,说明问题已发展到极为严重的程度。

近期内地楼市飙升带动地价不断上涨,可以预料,各地强拆强迁之风将会愈刮愈烈,贪官和奸商将会更加不择手段。不过,有压迫就会有反抗,随著民众的抗争不断升温,社会将愈来愈动荡,当局若掉以轻心,最终必将一发不可收拾。

事实证明,光把“拆”字改成“搬”字,无法根治目前的乱局。治本之道,是彻底铲除官商勾结的利益共同体,令开发徵地回到法治的轨道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太阳报网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